【鍾姜】飛蛾撲火、之二十

景元四年,蠟月三十,鍾會頭一次在距離家鄉百里之遙的地方迎來新年。

為了慰勞離鄉背井的將士們,同時也為了感謝魏軍入蜀後不曾損傷民眾分毫,當地百姓特地在除夕,邀請魏軍陣營所有將領與他們一同於劍閣的街道上共享年夜飯。
家家戶戶門口都高掛著大紅燈籠,映照著新的春聯上漆黑的油墨閃閃發亮。
從劍閣城牆上往下望去,覆蓋著白色積雪的屋瓦與紅色的燈籠,輝映成一片朦朧溫暖的景色,彷彿一條帶燄的赤龍盤據在劍閣入夜的山城之上。

鍾會立於高牆上,靜默地拿著方才一位孩童怯生生送來給他的鳳凰花燈,輕輕展顏而笑。



「鍾、鍾大人,我娘說您的字特別好看,我—我能不能用這個花燈,跟您換一副春聯呢?我想送我娘。」
孩童於他下午巡視魏軍幫忙百姓清掃街道,以便夜裡共享年夜飯之時,從身後扯了扯他的披風,睜著一雙滑溜大眼對著他瞧。
鍾會楞了楞,彎下腰與孩童平視,「我這英才的字,一般可是不給交換的。」他伸手接過孩童伸長了手向他遞來、懸在空中的花燈,揉了揉孩子的頭髮,「你說說這花燈有何特別之處,我考慮考慮。」

「唔、這不是一般的花燈,這是會兒自己、一點一點、親手做出來的,世上只有這一個,獨一無二的!」
孩童顯然還講話不太順溜,但看上去十分誠懇的模樣。
「會兒?你......叫什麼名字?」鍾會耐著性子聽完,提出了疑問。
「我......我叫張會,我娘說,希望我以後也能跟鍾大人一樣聰明!」

那孩童向他討字的模樣,像極了自己小時候纏著父親,同父親討一副字畫的樣子。
那時的他還不懂那些個七橫八豎的東西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只知道娘很喜歡,所以他就替娘討了一副。


結果他還是給孩童寫了一對春聯。
孩子歡歡喜喜向他道謝跑向街口的身影,有一瞬間和年幼的自己重疊在一起。
他拿著勉強認得出是一隻鳥的鳳凰花燈,淺淺漾開許久不曾舒展的真心笑意。


步下城牆,他踏入了方才於城牆之上望見的赤色燄龍的龍首之中,那裡是所有魏軍將領筵席主頭之處。
四處傳來向他恭賀新年的聲音,他禮貌性地頷首,最後來到主位之上。

高舉起手中酒杯,鍾會揚起聲調,「歲末之際,雖無法讓諸將返鄉探親,但久經沙場,諸位與身旁的同袍之情也早已如同手足,且將此夜此景當作在家鄉一般,鍾士季祝諸位來年心想事成!」

將領們歡天喜地的一同將酒杯飲空,筵席便開了場。

那一夜,劍閣久違的放了一場盛大的煙花,色彩斑斕的光芒在夜空交織成一片暖橙色調,驅散了雪夜的寒冷。
那一夜,將領們陪著當地百姓守歲至天際泛白,當第一道曙光射入劍閣的城牆之際,人群間赫然響起了一陣歡呼。

鍾會坐於主位之上,支著額聆聽著並凝望著這一片昇平的景色,呼吸著清晨帶些濕涼的空氣,吐息之間凝結的白煙似乎也帶著令人心曠神怡的氛圍。

姜維拿著剛溫好的酒自遠處緩緩走來,在鍾會身旁落了坐,同時遞了一壺到鍾會眼前,「士季,新年快樂。」
接過摸起來溫熱的酒壺,一邊暖著手,鍾會喝了一口暖暖身子。
「伯約也是,新年快樂。」他注視著互相道賀的人們,思索一會後再度開口,「......伯約自投奔蜀國後,便從此不曾與家人一同吃過團圓飯吧?」
沒想到鍾會會這麼問,姜維楞了楞,然後雙手握著暖和的酒壺,神色懷念地望向天際,「家人......即使還活著,也不知道能不能原諒我。不過,丞相和蜀軍每年都會邀我一起過年,所以,並不寂寞。」

鍾會側過頭看了一眼姜維的臉龐,伸出手揉了揉對方的髮,「今年,你有我們。以後年年都會有我們在。」
感受到對方傳達過來的關懷,姜維抬起頭漾開笑意,「謝謝你。」然後像是想起什麼似的一臉好奇,「倒是很好奇士季以往都怎麼過年的呢。」
「......」似是猶豫了一會,鍾會才給了姜維答覆,「我娘並不是我爹明媒正娶的,小的時候過年,還會與兩位兄長以及爹還有大娘一起吃年夜飯。自我爹過世後,每年過節,都是我和娘兩人一同度過。雖然只有兩個人,但我覺得十分足夠。」
「這麼說起來......今年,士季的娘是一個人過節的?」
姜維並不十分明白鍾會訴說著那些過往的時候,浮現在他臉上的表情究竟代表著什麼,但他知道,只要提到自己的母親,鍾會總是一副十分幸福的模樣。

「嗯。來年伯約願意的話,可與我們一同吃頓年夜飯。我娘的手藝可不遜於當今魏國御廚。」鍾會驕傲地說著。
「......好。」姜維應承下來。





《後記》
總覺得好難得寫一下新年的場景。
也趁機會難得,寫一下士季的小時候(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