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擠奶的母乳之路

寫這篇網誌除了給自己一路以來跌跌撞撞的母乳之路作個紀念,也算是給未來需要的親朋好友有個參考。因為每天能寫的時間大概只有一點點,所以在還沒寫完以前會持續更新。(更新日期2016/04/13)

然後本篇只針對”擠奶”的媽媽,如果你是全親餵的話這篇大概只有前面幾個標題有用處。
親餵的話只要記得「無限暢飲」四個字就行了!

擠奶至今也快滿4個月了,沒有意外應該會先目標6個月。
雖然沒有完全成功全母乳,但現在也是大約2天會給一次配方奶,跟全母乳好像也沒差太多啦XD

目前產量700-750ml/日,跟許多乳牛級的媽媽比起來真的是很少,但這個原因文章最後面會提到,我先暫時打住。
接著我們該進入正題了,希望能提供給即將成為媽媽的人作為參考。


一、我該如何得知哺育母乳相關資訊?

(1)免費資源:
母奶娃娃考考你(FB社團)
以上兩個組織會不定期舉辦講座,通常會有名額限制,但有親餵問題可以現場接受指導。 

(2)付費資源:
泌乳顧問。這是一個相當神奇的職業,我是在乳腺炎期間求助無門下找到的資源,雖然最後因為種種原因而沒有去看。
他除了可以指導親餵之外,還有協助處理早期乳腺炎、乳腺阻塞等,只要跟哺乳有關係的都可以幫忙,但通常價格都不便宜,我查過一次大約都在3000元up(這是指哺乳諮詢門診須自費,其他一般的乳腺問題似乎有健保給付)。

這裡放上我找到的幾位醫師:
(1)博仁醫院/毛心潔醫師
(2)永和/謝壁光醫師
(3)台大醫院/張桂玲護理長
(4)其他醫師可參考這邊 http://willow1992.pixnet.net/blog/post/166890993             http://blog.xuite.net/amanda54054/wretch/133566677



二、什麼時候會有乳汁?我該開始拚命吃發奶的食物了嗎?

這點因人而異,但通常是自然產的產後3~5天,剖腹產的5~7天。
但我在網路上也有看到媽媽產後隔天就開始脹奶,也有一些媽媽是到產後10天才脹奶。
只有2%的媽媽是真的完全沒奶,剩下的98%媽咪一定會有奶的~(聽說只要懷孕期間有感覺脹奶,生產後一定會有奶,只是時間的問題)

基本上是沒有奶多奶少的差別,只有體質容不容易發奶 & 有沒有努力擠奶的問題。
之前在月子中心聽到能產奶的媽咪有分兩種:
(1)即時產奶型:這類型的媽咪平時乳房都是軟軟的,只有寶寶要喝奶或者開始擠奶時才會產奶。通常這類型的媽咪不會有乳腺炎的問題,因為乳腺基本上不會阻塞。
(2)脹起來存型:大部分媽咪都是這種,只要時間一到就會脹,不擠就會非常痛苦,容易塞奶。

建議在乳腺通暢之前不要吃發奶食物,因為乳腺還沒通,所以容易塞奶,這時候發狠喝很多湯湯水水、吃花生豬腳等發奶食物,很容易引起乳腺炎。

乳腺通暢的定義:手擠奶能呈現噴射狀。



三、如何正確手擠奶?

我自己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的,但裡面的護理師每個人指導手擠乳的手法都不一樣,我是一直到自己乳腺炎後一個月才真正知道怎麼手擠乳擠乾淨。
通常手擠乳是不會痛的,而且一定要先從乳暈處擠起,再依序往胸口的地方擠。(話雖如此,我覺得第一次學習擠奶都很痛啊XDDDD)



四、我什麼時候才能使用手動/電動吸乳器?

順序是這樣:手擠>手動吸乳器>電動吸乳器
要使用到電動的部分請確定乳腺已經暢通,不然會受傷反而導致擠不出來喔!



五、市售這麼多牌子的擠奶器,我應該選擇哪種好?為什麼有人說貝X克好,有人說美X好,有人又推薦安X?

我建議先不要買,通常月子中心都會有可以借用的,先試試看自己喜不喜歡。
如果不是去月子中心而是在家裡坐月子的話,可以先租借各種牌子來試試看。
網路上隨便找的租借網站→ http://www.starbay.com.tw/

我這一胎是直接到月子中心借用,但後來爬文,下一胎我會先租美樂醫療級來試試看,聽說很適合新手媽咪 & 乳腺還沒通之前的媽咪使用,好像有暢通乳腺的效果?
另外因為我用過貝X克跟安X,現在我自己覺得有促乳模式的安X比較好,可能是因為我自己不太會引奶陣的關係,用安X比較能替我將奶陣引出來。

奶陣:又稱噴乳反射,奶陣來的時候有些媽媽會感覺乳房一陣酸麻。
關於引發奶陣的方法可以看這邊 



六、為什麼有人說用貝X克不痛,用美X很痛;但有些人的使用心得又相反?

這問題通常出在吸乳的喇叭罩上。我自己也是上一個禮拜才得知這件事情(真是白白痛了好幾個月Orz)
請參考下列兩個網站,選購自己適合的喇叭罩

查了一下,貝X克與安X喇叭罩主體為30mm,貝X克加上花瓣墊片為27mm(我自己量的),安X加上花瓣墊片為21mm
美X的喇叭罩一般附的是24mm標準尺寸。
建議大家可以先量一下自己的尺寸然後進行選購。(要在擠奶後量喔!)
想另購喇叭罩的可以參考這裡



七、大家都說要擠到軟奶,擠到排空。什麼是排空?什麼是軟奶?

先想像你裝了一顆水球......
排空:水球裝6分滿的樣子,摸起來超級軟趴趴。或者摸起來像嘴唇的觸感。
軟奶:水球裝8分滿的樣子,不會摸起來很硬,但也沒有到非常軟。或者摸起來像蝴蝶袖的觸感。



八、發奶的食物跟退奶的食物有哪些?


我自己並沒有試過所有發奶食物,不過有試過黑芝麻飲、鮮奶、豆漿、黑麥汁,雖然好像對我都沒什麼用XD
奶水最重要的成分其實就是「水」,大約是由95%的水以及5%的蛋白質所組成,因此,總結發奶食物必備三個要訣:多親餵、湯湯水水多、蛋白質高!
我自己的話其實只要一天喝3000ml以上就會感覺奶水量比較高~



九、我該怎麼追奶?奶量應該要追到多少呢?

其實現在很多泌乳顧問教的方法是「供需平衡」,也就是「寶寶吃多少,身體就產奶多少」,但這對於只用擠奶器瓶餵的媽咪們來說,其實很難去拿捏量的。
之前請教過月子中心的護理長之外,加上自己看過許多媽咪的經驗談,我認為一天總產量在1000-1200ml左右就差不多了。(當然前提是你家寶寶不是大食怪)

*寶寶喝奶量參考
出生 ~ 2週:60-120 cc
2週 ~ 2個月:90-150 cc
2個月:120-180 cc
3個月:120-200 cc
4-5個月:150-240 cc

因為第4-5個月開始會慢慢讓寶寶嘗試副食品,他可能會因為吃到別種味道而進入厭奶期,加上這個時期可能已經戒夜奶了,會從一天5~6餐變成4~5餐,所以每一餐的量增加,但每日總奶量還是沒有增加太多。
以我家3m22d的女寶寶來說,她現在一餐大概160ml,每天4~5餐,所以每日總餐量大約690-800ml(如果只吃4餐的話,睡前會再補50ml)
所以一天奶量假如有1000ml其實就很夠她喝了。我是認為除非你家有超級大的冷凍庫可以冰,否則月子後一天奶量大概1000ml/日,就可以應付寶寶喝的量至少到6個月以上了。




十、擠奶間隔要多久?如何計算?(擠奶時間表)

可以直接參考這篇→ http://cuievaly.pixnet.net/blog/post/57521799

我建議是月子期間 & 追奶期間(不管你從產後第幾個月開始想追奶)每隔4小時就擠一次奶。網路上很多人說每3小時擠一次,應該是指從擠奶完的時間往後數3小時。
之前月子中心的護理長跟我說擠奶間隔不要太近(最好間隔4小時),乳頭跟乳房還有乳腺容易受傷。
所以建議如下:
(1)月子 + 追奶期間:一天擠6次,間隔4HR
           7點-11點-15點-19點-23點-03點
(2)第二個月~上班前調整期:一天擠5次,間隔4.5HR
           6點-10點半-15點-19點半-24點
(3)第三個月 & 開始上班初期:一天擠4次,間隔6HR
           5點-11點-17點-23點
(4)第四個月 & 存奶變很多:一天擠3次,間隔8HR
           6點半-14點半-22點半
(5)第十個月 & 改三餐後:一天擠2次,間隔12HR
           6點半-18點半

上述範例都也可以依照你自己的習慣進行調整。
另外提醒,追到你需要的奶量就可以不要再繼續排空了唷!維持一周每天擠出所需奶量,漸漸的奶量就會固定下來了,也就不會這麼容易感到脹奶囉!



十一、要如何拉長擠奶間隔呢?

假設現在是每隔4小時擠一次,那麼就連續五天變成4小時又15分鐘擠一次,持續五天後再繼續往後延長15分鐘(變成4個半小時擠一次),持續五天後再延長15分鐘,依此類推。



十二、如果不增加擠奶頻率,該如何增加一日總奶量呢?

這是我自己目前遇到的問題,因為之前乳腺炎的緣故,我都已經做好退奶的準備了,一天擠奶的次數也已經降低到3次,但沒想到滿3個月前遇到寶寶住院,當時才下定決心要哺育她直到6個月,但因為個人因素實在沒辦法變回一天擠5-6次奶,所以找了許多方法。

目前對我來說最有用的就是:每日喝水3000ml以上,每天的每次擠奶試著都比昨天多擠5-10ml,持續3天擠相同的量,然後再多擠5-10ml。
例如:4/1~4/3 每次擠200ml,4/4~4/6 每次擠210ml
依此類推,我的奶量目前已經從每日630-660ml提升到每日700ml以上囉!
雖然這樣追奶的時間會拉比較長,但我的奶量確實是在穩定增加中。目標是一天能擠1000ml~雖然不知道要追到何年何月就是了XD



十三、擠奶結束後胸口中間痛、乳房痛,發生什麼事了?

這是因為你把乳腺擠得非常乾淨,乳腺在分泌乳汁的時候發生的「泌乳痛」。
可參考這裡的說明



十四、好用的擠奶輔助工具
(1)乳頭成型罩
乳頭平短或者凹陷的媽咪,可在懷孕中期(4-7個月) & 哺乳期使用
*什麼是乳頭平短、凹陷?請看這邊

超柔軟乳房護罩,佩戴在乳罩的內側,可保護乳頭,避免出現乳頭磨傷,還可收集過剩的母乳。這裡可以看其他媽媽的使用心得

上面這兩個我自己都相見恨晚的沒有買到......生產完快滿月我才看到第1個,擠奶快滿2個月我才看到第2個......溢乳墊跟一堆哩哩叩叩早就已經買了,超可惜啊 囧rz

這個真的超好用!我一直到前天才發現這東西然後立刻買了!另外還有一個simple wishes牌的免手持內衣,我兩個都買了,但用起來覺得活力mama的比較好用(而且居然還比較便宜)。想到我用雙手辛苦抓著吸奶器將近4個月,就覺得資訊不足真的很愚蠢啊QQQQ

(4)nacnac防溢乳墊
超透氣又柔軟舒適,雖然體積比較小但不易移動,吸收力佳!



十五、乳腺堵塞,但我怎麼樣就是擠不出來怎麼辦?

通常乳腺炎的前因就是因為乳腺堵塞,當你覺得有硬塊在乳房某個地方,或者整個乳房都硬得不像話,那就是乳腺堵塞。
這時候可以試著自己處理看看,24小時後那個硬塊還是在的話,再去尋找其他資源解決。

(1)該怎麼「自己處理」:
吞1~2顆卵磷脂(請吃到1200 mg劑量以上)→洗個熱水澡讓自己放鬆,記得用熱水沖背跟肩膀→如果有泡腳機的話可以拿出來泡著→開始擠奶

擠奶期間請盡量讓心情放鬆(雖然第一次遇到硬塊都很緊張,我懂~QQ),試著引發奶陣,奶陣一來就可以趕緊放上電動吸乳器囉!
記得稍微擠到軟奶後,針對乳暈正確手擠奶排空,還是有硬塊的話,硬塊那邊的乳暈再加強手擠,經過1、2次不同時間的擠奶後,一定可以排除硬塊!

我現在吃的卵磷脂有強體康 & 活力mama,這兩種吃起來都很有感喔~
另外為什麼需要洗熱水澡跟泡腳機呢?因為身體血液循環順暢的話,比較容易疏通乳腺喔!

(2)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泌乳顧問 & 物理治療師):

我之前有找過俗稱的"通乳師",雖然奶是通了,但過程真的是痛不欲生Q v Q
後來改找物理治療師幫忙,雖然價格貴了很多,可是相較起來真的比較不痛,而且擠得更乾淨~
這邊推薦一下我自己去試過 & 因為種種原因沒辦法自己去試的資源:

我是找台北的施晴云物理治療師~去之前請先擠過一輪奶,然後帶著兩個儲存瓶去吧!絕對幫你擠得乾乾淨淨超級軟綿綿!!!她還會現場指導你如何正確擠乳喔~

(2) 台中榮總/ 劉蕙蜜護理師
我算過,就算高鐵來回+看診費都還比在台北找泌乳顧問還便宜呢......XD

(3) 乳腺疏通相關資訊 →http://blog.xuite.net/amanda54054/wretch/133566674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資源,這部分媽咪們在網路上很輕易就能找到了,可以多方比較喔!



十六、乳腺炎了怎麼辦?

我們先認識一下乳腺炎的症狀,包含乳房紅、腫、熱、痛、癢,嚴重的會合併發冷、發燒。

在網路上查會發現,通常乳腺炎的媽咪第一個想到的是去找婦產科。
雖然似乎沒什麼錯,但我建議只要有以上症狀,請「立即」去找「泌乳顧問」,他們都很有處理乳腺炎的經驗~只要不是嚴重到必須開刀引流的地步,基本上泌乳顧問都可以解決的!!!

但假如你已經被診斷非常嚴重需要抽膿或者開刀,請前往大醫院的「乳房外科」,可以的話盡量找母嬰親善的醫院看診,比較不會遇到要你直接退奶的醫生。
這邊也提供一下資訊,以及我自己去看過比較推薦的醫師:

(1)婦幼/台大醫院乳腺外科-陳火木醫師 →不過他永遠只能現場掛號,因為網路掛號總是額滿的~猶記得13點開放掛號,我11:40分到的時候就已經排到第20個位置了......然後開始看診還一路從2點等到6點才看到~XDDD

(2)三總乳房外科/陳登偉醫師
(3)三總婦產科/黃貴帥醫師(國際泌乳顧問)
(4)其他資源→ https://www.ptt.cc/bbs/BabyMother/M.1433875778.A.82D.html



十七、為什麼會有小白點?我該怎麼處理?


小白點:是一個表面上的乳頭管阻塞。通常為一個白色,透明或黃色的點,在乳頭或乳暈,或在乳頭上一個白色的小水泡。雖然小白點本身是非常小的,但擋住了乳腺出口卻是非常痛苦的,甚至會導致乳房內的堵塞,造成乳腺阻塞與乳腺炎。

之前我自己出現過小白點的時候,試過上面網站所有的方法都還是沒用(那時候還沒開始補充卵磷脂),後來還是去找乳房外科醫師,他幫我用兩個棉花棒,像擠粉刺那樣把小白點擠掉,擠了一小條像擠痘痘一樣會出現的白色果凍狀物體(就是凝固的乳汁),之後就通了XD 建議發現小白點的話,經過24小時自己處理之後還是沒有消掉,趕快去看醫生吧!

另外提一下,預防小白點最有效的方法,除了平常小心不要讓乳頭受傷之外,每天洗澡後拿化妝棉一邊沖水一邊把乳頭清乾淨就可以囉。



十八、抽膿後可以洗澡嗎?抽膿後多久能好?
之前我的醫生是說抽膿後3天可以洗澡,不過要記得每天用優碘消毒 & 更換紗布。
抽膿後一般來說也是大約3天傷口就結痂了,但是裡面的傷口可能需要7天以上的時間才能復原喔。



十九、我吃抗生素可以餵奶嗎?
只要有告知醫生須持續進行哺乳,醫生開的抗生素吃下去後還是可以繼續進行哺乳唷!



二十、退奶會比較好嗎?想自然退奶要怎麼做?
即使得了乳腺炎也沒辦法立刻退奶的喔!
就算想打退奶針或者吃退奶藥,醫生也會建議你先把乳房內堵塞的地方擠乾淨才進行退奶。
至於自然退奶的方法,除了搭配去中藥房買生麥芽煮成水喝之外,還要搭配慢慢把擠奶間隔拉長,直到拉長成一天2次之後,再逐次減少擠奶量,慢慢就能成功退奶囉!



二十一、其他參考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