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姜】飛蛾撲火、之二

鍾會背對著姜維與幾位蜀國的降將正在交談,他身後則站著一群方才來向姜維道歉的部屬。

「姜將軍!」一位將軍看到姜維走出營帳,立刻出聲。

聞言,鍾會轉過頭朝姜維迎上去。

「姜將軍。」鍾會笑著握住姜維的雙臂,一臉殷勤的樣子,「這些日子讓您受苦了,我想諸將應該都已經向您賠禮了?」

姜維一直無法習慣這樣的鍾會,但他明白,他與鍾會相識已久的這件事確實不能被其他人知道,所以他也回以客氣的笑容,「敗軍之將怎敢多所要求?維才要多謝鍾將軍的恩惠。」

鍾會瞇起眼睛,似乎是沉思了會,突然拉著姜維轉過身面對在場所有的人。

「既然諸位都已經來降,不如趁著今日,在下與姜將軍結為義兄弟。從今往後,不分蜀魏,都是一家人。」他側過臉看著姜維不敢置信的表情,輕輕的笑了,「不知姜將軍,意下如何?」

姜維怔楞著,這太過突然的事態讓他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鍾會。
他知道鍾會這麼做的用意,但如果他跟鍾會成了兄弟,是否會讓自己的將領們感到不安?
正在猶豫之時,他看到鍾會對他示意無需擔心的眼神,腦中突然又響起鍾會的那句話——

『我還不足以讓你信任啊。』

唇一抿,趕在理智之前,他下意識地答應了鍾會的提議,「......承蒙將軍厚愛,伯約自是樂意與您成為兄弟。」

得到答案的鍾會笑得非常開懷,立刻轉身吩咐屬下去取酒來。
不過片刻,就看見幾個小兵拿來一罈酒。

鍾會接過酒壺,毫不猶豫地拔劍將拇指指腹劃出一道血痕,將血珠滴入酒裏。
姜維猶豫了一會,也把自己的血滴入壺中。

「鍾會今日當著天地鬼神與諸位面前發誓,與姜維結為異姓兄弟。從此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雖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鍾會拿起酒罈仰頭喝去大半,將剩下半壺的酒遞給姜維。

既然形式已經至此,姜維也不管到底這麼做是好是壞,豪爽的拿過酒壺起誓之後,仰頭飲盡。
待姜維喝完酒之後,鍾會接過酒罈交給小兵,「姜將軍你年長我幾歲,那麼今後,會就尊你為兄長。」

雖然頗為彆扭,但姜維還是點點頭,「那麼,我就叫你士季賢弟了。」

鍾會的表情看來相當滿意,然後他目光突然變得凌厲,轉過頭去對著自己的將領開口,「今天起,姜將軍就是我鍾會的兄長。誰要是對他不敬,就是對我不敬。」
他頓了頓,刻意強調了這之後的話,「——明白了嗎?

魏將們紛紛點頭,沒有人敢有異議。

鍾會滿意的調回頭看著姜維提出邀約,「伯約兄,會正打算去鄰近的一個村落視察,可願與我同行?」
姜維點頭,「願與君同行。」

讓魏軍將領們不再刁難自己與自己的下屬。這是鍾會的用意。
姜維明白並且感到欣喜的同時,又感到一陣愧咎與悵然。
結為兄弟,這代表他與鍾會的關係將比之前更進一步,無論是在他人面前,或者是他自己私下與鍾會的聯繫......

這或許將有助於他將來對鍾會提出叛國的建議,但兄弟這層關係,卻讓他覺得有一絲的不自在,那是連他自己都不明白的心情。



——*——*——



前往鄰近落視察的路上,他與鍾會共乘一輛馬車。

一路上鍾會都沒有開口說話,只是看著窗外的景色沈默著。

姜維安靜地注視著鍾會的側臉。
雖然都決定要向鍾會道謝了,但對方自從上車之後異常的沈默,讓他突然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因為覺得姜維欲言又止,原本一直等待著姜維開口的鍾會,終於忍不住先發話,「伯約有話想說?」
「......」因為一時之間還沒組織好語言,姜維有些猶豫地點頭,卻沒說話。

「看來是對我與你結拜這件事情感到不快?」鍾會靠在窗邊單手支額,側過臉對姜維發問。

「不,只是總覺得......成為你兄長這種事情,還挺彆扭的。」他有點窘迫的搖頭,「畢竟總是我受到你的照顧......」

鍾會哼了一聲,表情略帶調侃的笑了,「伯約該不會以為方才真的算結了兄弟?」

「咦?」姜維楞在原地,不解的看著鍾會。

「那是做給我的部下們看的。」他細長的眼睛裡頭閃爍著溫柔的笑意,「我可沒立下毒誓。在戰場上過著刀光劍影的生活的這身分,一不小心就可能喪命。同年同月同日死這種事情,太可笑了——」

頓了頓,他把視線又往窗外看去,「我也不願意,伯約與我一同赴死。而且,我有兩個哥哥就夠頭疼了,沒必要再自找麻煩。」

「......」姜維看著鍾會怔忡了一會。
原來鍾會是這麼想的嗎?
姜維忍不住笑了出來,「謝謝你。」

「有什麼好謝的?」鍾會挑眉。
「我想,這應該不需要我多說了吧?」不管是關於鍾會命令部下善待蜀軍的事,還是結拜兄弟的事。
姜維發自內心的微笑著。他明白,鍾會是真心待他好。

「......不明白你在說什麼。」鍾會不自在地轉頭望向窗外。




那日之後,鍾會與他幾乎形影不離。
行同車,食同桌,坐同席。彷彿不將他帶在身邊就不安心似的。

雖然鍾會總是拿『因為我們是兄弟,在外人眼裡這是理所當然的』這種事情當理由,不過姜維明白,鍾會是想讓魏將們能夠因為看到主帥與降將相處融洽,而迅速地接納姜維等一干人。

儘管如此,他還是很清楚的能感受到魏將們的敵意。
所以他一直在等待機會,讓眾將們對他的防備心減弱。



「……劉璿還是固守陰平縣不肯投降嗎?」
軍議上,鍾會神情嚴肅地盯著方才帶著勸降書信,風塵僕僕趕回匯報的傳令兵。

「是!對方無論如何都不肯開門接受將軍您的勸降信,說要誓死抵抗。」傳令兵抱拳大聲回話。

「……誓死抵抗……」揉揉額頭,鍾會顯得有些意興闌珊,「父親都已經投降了,還說著這種話的兒子,真不知道該嘉獎還是說他愚鈍不知變通呢?」
他緩緩掃視在場將領,「諸將認為,要戰?或者繼續勸降?」

畢竟司馬昭下令要好好撫卹投降的將領,對於尚未投降的將領也說要給他們一些時間思考。
對於司馬昭的決定,鍾會倒是相當認同。
但對方既然都說出『誓死抵抗』這種話了,真的還需要給他們多一些時間嗎?

座中將領們看著難得主動詢問他們意見,並為此感到猶豫不決的鍾會,彼此對視一會,卻無人敢提出意見。

「……戰吧!」姜維突然起身,聲音落在空氣中聽起來無比堅定。

不只是鍾會,所有的將領們都驚愕地注視著這個前些日子還是對方主帥的人。

姜維環視所有人的表情,再度開口,「既然對方都說誓死抵抗了,那麼繼續等待他們投降也是徒勞。為了要儘快穩定蜀地情勢,還是儘快攻克陰平比較好。」
他收斂目光,看向鍾會,「……我是這麼認為的。」

鍾會對於姜維居然毫不猶豫的說出這種話愣了愣,但研判情勢後也認為姜維所說不無道理,沉吟片刻,他抬頭做出決定。
「好,就依姜將軍所言行事。但可以的話,盡量不要傷到劉璿。蜀漢已不復存,這一戰並非國與國之間的討伐,我不希望再造成雙方主將的損傷。——有誰願意擔此重任?」

如鍾會所言,攻克陰平已經不再是國戰,可以說僅是私人之間的爭鬥;加上司馬昭先前已經下令不允許再傷害任何蜀國的將領。只是考量到前蜀漢太子仍舊頑強抵抗甚至誓死不願投降,要在毫髮無傷的狀況下拿下陰平,甚至抓住劉璿,自然不是一件易事。

一時之間,諸將交頭接耳,卻討論不出個所以然來。



「既然此事由我提出,那麼……我去。」
姜維看著魏軍將領們個個猶豫不決,剛好順了他的心意,於是便自請出戰。

「伯約兄……」這發展倒是出乎鍾會的意料之外,「對方可是劉璿……」

正因為姜維與蜀漢有過如此密切的關係,如今卻由姜維出戰征討劉璿,對此在場所有人都對姜維的提議感到不可思議,甚至有些懷疑。

「正因為是他,我才更應該去。」姜維堅定的回望在場用猶疑眼神注視著他的將領們,「如今蜀漢已不復存,但皇上……劉禪最後的旨意是要求我們全部投降。劉璿身為劉禪的兒子,理應遵從父親的旨意。他若不從,我自該當負起勸降責任。此外,我想我應該比各位都還要了解,如何才能成功拿下陰平。」

對他而言,這是個好機會。
一方面可以將仍有著復興蜀漢之志的蜀軍一同納入麾下,另一方面,如果真的無法救回劉禪,也可以順理成章的扶持劉璿作為蜀漢的皇帝。
最後,或許也能藉由這個機會得到魏將們對他的信任。

鍾會皺起眉,表情顯然有些擔心。正當他要開口婉拒姜維的決定,另指派人選之時——




《後記》

姜維看起來似乎比鍾會還不願意結拜?XDDDD
但實際上鍾會也超不樂意的,不過他有他的盤算~就算是為了保護姜維吧!

姜維開始要動起來謀劃自己的復國大業了~~~
一邊站在被蒙在鼓裡的鍾會的角度去看,然後又一邊站在作者的角度看整件事情,都忍不住想像,當鍾會得知事實真相之後,到底有多麼的痛心阿~XDDDD

這邊寫的太子劉璿是真有其人,不過因為我能找到的關於他的歷史不多,所以我就擅自設定他打算抵抗到底好了~
雖然他當時根本是個年輕小伙子。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