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姜】飛蛾撲火、之三

「可以!但姜將軍畢竟初來乍到,萬一您故意帶著我們魏軍去送死,那我們可得不償失。所以,您只能帶著您的軍隊前往。」一位將軍站起來說道。

「帶著軍隊前往也太危險了!萬一他們趁機合流反攻,我們措手不及就麻煩了!」另一位將軍也應和。
「聽說劉璿手下只有不到一萬的人馬,既然姜將軍說他比我們都了解陰平,那麼帶著兩千精兵前往,應該綽綽有餘?」坐在最遠處的老將軍瞇起眼睛,一副看好戲的樣子。

如果姜維跟劉璿合流,他們就能順理成章的藉由討伐名義殺死他們,同時把尚在魏營內的蜀軍一舉殲滅,再藉口是在叛亂之中錯殺;而若姜維真的拿下劉璿,那麼也算是合了司馬昭的心意,巴蜀之地能夠儘快恢復太平。

當然對這些魏將來說,最好的結果就是姜維跟劉璿兩敗俱傷,他們就能安心地收復巴蜀,儘快回家鄉受封領賞。
不管怎麼算,都是毫不自傷的買賣。

一時之間諸將居然都達成一致的共識,贊成讓姜維領兩千精兵前往討伐劉璿。

「……姜將軍,只領兩千精兵攻克陰平,盡量不傷害劉璿……」鍾會看來相當不樂意,但這是眾將商討出的決定,他一時之間也沒想到如何反對,只好用眼神勸阻姜維,「你可有其他要求?」

注意到鍾會關切甚至是想要制止自己的神情,姜維垂下頭抱拳領命,「一切足矣,姜維領命。」




會議結束後,只剩下鍾會與姜維尚留在軍帳之內。
姜維悄悄用餘光觀察著鍾會一臉陰騖的神情,默不作聲。

「……為什麼要去?只領兩千兵馬,你知道有多危險?」極力忍耐住不對著姜維發脾氣,鍾會看著眼前的巴蜀地圖,沉聲問道。

知道鍾會是擔心自己,姜維突然覺得有些溫暖,但想起自己提議要戰的最初目的,歛眉把頭垂得更低,「這是我應該要做的事,不管是為了蜀、或魏。」

鍾會沒有再說話,氣氛只是越發沉悶。

沉默一直蔓延在兩人之間,久到姜維幾乎要以為鍾會是否已經不願再說話時,對方突然站起身往營帳門口走去。

「等等、士季……」或許是從來沒看過鍾會如此生氣的模樣,姜維居然下意識地想要叫住他。

停在營帳門口,理解了姜維想法的鍾會,明白自己無論如何都無法阻止姜維,儘管擔心也只能既生氣又無奈地咬牙,「我還有整頓各州的要務在身,無法陪你一同前去。……務必小心,就算傷了劉璿……也有我負責。」
他稍微側過臉,皺眉苦笑,「伯約,你只要平安回來就好。」

鍾會走了出去,留下姜維一人怔怔地回想著鍾會剛才說的話。



——*——*——



姜維帶著僅兩千兵馬離開魏營,表面上是前往陰平討伐蜀漢太子劉璿。
實際上他避開鍾會派的隨軍傳令兵,私底下利用他對地形的了解,與劉璿書信往來好幾次。

一開始自然是受到劉璿百般譏諷跟懷疑。
姜維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讓對方相信自己,進而願意與他一同假意投降。

但是為了取得其他魏國將領的信任,最重要的攻城這一齣戲,姜維還是不得不演。
他與太子劉璿約定好攻入陰平的詳細計畫,並依照此計演到最後。

太子的隨身護衛將軍在戰亂之中對姜維揮劍相向,被姜維一戟給砍倒在地。
此時小兵們紛紛射出幾隻箭,試圖保護太子跟倒地的將軍,姜維一時大意身中了兩箭,但仍然順利將太子給俘虜。

——這是鍾會派去的傳令兵看到的事情,同時也是所有在魏營的將領們所了解到的事實。

姜維帶著投降的蜀軍以及自己的兩千兵馬,還有被俘虜的太子回到魏營的時候,他很明顯地感受到,諸位將領們對他的眼神有了些許的改變。
雖然還不到信賴的程度,但至少不再是像從前那般猜疑的樣子。



但不同的人,不只是魏軍將領們。
鍾會帶著將領們在軍營門口迎接凱旋歸來的姜維時,臉上表情完全看不出欣喜的神色。
姜維甚至感覺,鍾會注視著劉璿的眼神裡,帶著比怒火更為深沈的東西。


姜維凱旋歸來的當晚,鍾會命人請來涪縣內最好的大夫,替姜維治療箭傷。
雖然是經過計算而中的箭,但為求真實性以取信魏將,傷口也僅僅是避開了要害。

姜維看著被請來的大夫戰戰兢兢的替自己上藥和包紮,再看著跟隨大夫一起前來,正待在一旁注視整個療程的鍾會親信杜預,忍不住發出了疑問。

「……士季…賢弟呢?」

鍾會說過,只有在他們兩人單獨相處時,姜維才能如此稱呼他,以免引起他人對姜維不必要的解讀跟臆測。

杜預恭敬地回道,「今日鄧艾大人在綿竹舉行安撫大會,邀鍾大人前往,原先是未時就應該出發,但為了迎接您凱旋,鍾大人直至申時才趕過去。」不知道是何原因,他詳細的稟報了鍾會的行蹤,還帶有一點埋怨的語氣,「鍾大人吩咐我,確認您接受完治療後,我再過去向他匯報。還有就是......」

「鍾大人估計會在綿竹待上兩三日,暫時不會回營。——請您好好休養生息。」
「嗯,我明白了。還要麻煩您替我轉達我的謝意。」姜維點頭,沒有再開口問其他事。


杜預和大夫離開後,姜維獨自坐在床沿,用手碰觸著方才大夫仔細替他包紮過的傷口。

混戰當時,一箭射入他的右大腿,另外一箭,則是刺進他的左肩附近。
雖然對久經沙場的人而言,這並不是很嚴重的傷勢,但剛剛的大夫謹慎小心的模樣,卻讓他忍不住想笑。

一定是鍾會說了什麼,嚇到那位大夫了吧?
姜維想像著鍾會皺眉瞇著眼威嚇大夫的表情,神情柔軟地露出放鬆的微笑。

「士季……」

姜維突然發現,不過才短短十日的時間,居然會讓他有一種已經數月沒看到鍾會的錯覺。
一種可以稱之為想念的情緒,讓他在無意識之中呼喚了鍾會的名字。

接著在回想方才杜預所說的話之後,他眼神倏然一變,恨恨地記起鄧艾這個人——當年夏侯霸就是死在鄧艾的計謀之下,相較於其他魏國將領,鄧艾可以說是他最想手刃的人。



是夜,接近子時之際,姜維帳外一陣細碎腳步聲緩緩接近。
無法入眠的姜維從床上起身,謹慎地握住擺在身旁的戟,等待著靠近的人影。

「伯約,你睡了嗎?」
腳步停在門口,隨即是鍾會有些輕柔的聲音。

「士季!?」姜維遲疑了一秒,立刻鬆開手中的武器,下床往門口匆匆走去。

撥開營帳的門簾,就看到沐浴在月光之下,滿臉倦容的鍾會。

「你怎麼……你不是在綿竹嗎?」姜維看著此刻不應該出現在這裡的人,滿臉驚訝,心底卻莫名感到喜悅。

沒有回答姜維的話,鍾會只是用目光在他身上細細梭巡,神色越發凝重。
他伸手似乎試圖觸碰姜維身上的傷口,半晌卻還是輕握成拳,嘆了口氣,「傷口,很疼嗎?」

「咦?不……皮肉傷而已,況且你不是請大夫替我看過了?」搖頭,姜維對上鍾會關切的雙眸,露出請對方放心的笑容。

看著姜維的表情,鍾會心疼地皺眉,避開姜維身上傷處,輕輕抱住他。
「我不是說一切有我負責嗎?你就算殺了劉璿也沒關係,但你……為何要以身犯險?」

姜維怔楞地被抱在鍾會的懷裡,一時之間竟不知該如何言語。
他知道自己應該說些話來騙取鍾會更進一步的信任,但此時此刻,他竟難以言語。

沉默許久,姜維緩緩抬起雙手,回應了鍾會的擁抱。
拍拍鍾會結實的背脊,他輕輕開口,「我平安無事啊,士季。」



大約是意識到自己的動作有多麼失態,鍾會往後退了幾步,與姜維拉開一段距離。

「我……似乎有些醉了。」鍾會按壓著自己的太陽穴,試圖使自己清醒一些,「你沒事就好,我放心不下你所以先回來看看,既然你平安無事,我先回綿竹了。」
然後像是想到些什麼,他有些忿忿地咬牙,「鄧艾那個混蛋,居然在安撫大會上說那種話……就算想搶戰功也沒必要說那些話,是想故意惹怒我嗎?」

當鍾會提及這個名字時,沒有注意到姜維的臉色瞬間沉了下去。

「謝謝你特地回來探望我,士季。」上前扶住鍾會,姜維關切地問,「為什麼喝這麼多呢?夜深了,你一個人回綿竹我不安心,不如我陪你過去吧?」
他伸手理了理方才鍾會略顯凌亂的頭髮,目光溫柔的看著鍾會,「鄧艾怎麼惹你生氣了?他說了些什麼?」

對於姜維的舉動,鍾會一愣之後隨即搖頭,拒絕姜維的提議,「你有傷在身,我自己回去便行。」然後在姜維提到鄧艾之時,再度皺眉一臉不滿,「別提他了!說到他我就有氣。時辰也不早,你早點休息,我先走了。」

對著姜維笑了笑,鍾會離開姜維的攙扶,疲憊地轉身準備趕回綿竹。

「士季!」姜維見狀立刻叫住鍾會,這次他握緊鍾會的手臂,用力搖了搖頭,「你看起來很累,如果不讓我跟你一起去綿竹,那我也不讓你走。」

雖然他要求跟鍾會一道前往的本意,的確是想要仔細觀察那個害死夏侯霸的人,是否有什麼弱點,但除此之外,他內心深處的確是不放心鍾會一個人離開,尤其是當他看到鍾會明明滿臉倦容,卻還是放心不下他,深夜自綿竹回到涪縣來探望他。

……大概,他自己也不想這麼快與鍾會分開吧。
沒來由地,他突然很想待在他身邊,和他說上幾句話。

鍾會停下腳步,原本還想說些拒絕的話,但一對上姜維堅持的眼神,也只好妥協,「……好吧。」



《後記》

鍾會現在就是全盤地相信著姜維。
他以為姜維所說的『為蜀、或為魏』而去討伐太子劉璿這件事情,是指身為蜀的舊部,應該要完成劉禪最後的敕令,讓所有的人都投降魏國。
而為了魏國,則是因為他現在身為魏的臣子,應該要替魏盡一份心力,也就是順利平定巴蜀。
另一方面,他大概也以為姜維是為了能讓自己早點被魏將們接受,所以才答應這麼無理又危險的派令。

姜維大概對於鍾會居然最擔心自己的安危,甚至不顧司馬昭的命令,跟他說就算傷到劉璿也有他負責這件事情,感到內疚吧。
雖然試圖去細寫姜維在鍾會離開之後,一個人在帳棚裡回想著鍾會方才的表情跟話語的感受,但寫來寫去還是決定留給讀者一個想像空間。

或許我多年後回頭看這段,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吧?XDDD

這一回其實我修改了幾次,大概是他們兩個人在我心中還是有些模糊吧?
如果可以看上去兩個人都是男人,但又能感覺到鍾會是攻的話,就真是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