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國.光系列之一、Horizon地平線

他望見,拓得遠在天際的地平線,在那——深邃的眼眸中。


——*——*——

慣性的趴在蓬盧宮的欄杆上,六太看著翠綠的黃海,發呆。
到常世如此之久,他並沒有太大的真實感,總覺得和『那邊』差不了多少……
不,不該這麼說,這裡衣食無缺,又有成群的女仙關心他,他的女怪也像母親一樣在呵護他…

——思緒嘎然而止。

母親。
是了…『那邊』的母親,不知過得好嗎?
在離黃海很遠很遠的彼方,在高聳入雲的金剛山的背後,在他的國家——雁——東方、遙不可及的某處…

地平線的那一邊。

『那邊』,他的祖國…
或者該說是他曾暫留的異鄉——蓬萊。

「延麒,您在想什麼呢?」女仙少春的聲音在耳邊響起,喚回了六太的注意力。
「沒…沒有。」搖頭,六太轉過身面對少春關心的臉龐。

少春彎腰讓視線與六太平行,透亮的眼珠直直地打量著眼神閃爍的六太,她眨眨眼,寵溺地呼口氣,替六太整理身上的衣服。
「如果延麒想念雁國,不用擔心,再過幾天您就可以開始選王了。」少春抬起頭看著雁國的方向,展開如花般璀璨的笑靨。
 「——選了王,雁國就會好起來的。」

少春在說這句話的同時,並沒有料到,幾天後,六太造了一個小型的蝕,逃離他的宿命。


——*——*——


後來,六太還是在一個小小的瀨戶內海裡,選定了雁國的王。

天命。
雖然六太並不確切的明瞭它的意義,但他還是正確無誤地選了君王。
他記得,那時睜開眼,看到陽光細碎地透過男人的黑髮、落在自己身上,彷彿全世界的光芒都入了他的眼一般,那樣的溫度讓他差點激動地放聲大哭。

大概是感受到六太情緒的起伏,男人伸出手溫柔地揉了揉他的髮。
『沒事了,小弟弟。你迷路了嗎?』詢問的語調帶著堅毅的力量,深深的撞擊六太心坎。

——他是王他是王他是王他是王…
忍不住想要馬上對男人許下誓言,但是不信任感和不安隨之如波濤般湧起。
理智在他腦裡叫囂著。

——他會毀滅雁國他會毀滅雁國他會毀滅雁國…
 所以他忍了下來,直到他在屋頂上聽見尚隆慷慨赴義的聲音。

『讓老弱婦孺先走。』
『讓我們看看我這顆腦袋,可以救多少人的性命吧!』

他發現自己的理智一點一點的瓦解,他想要相信男人會是一個好王,他…
直到冰涼的淚布滿頰畔,六太愣愣地抹去那、自知道自己是麒麟以來沒有流過的淚——
他才發現,原來他寂寞了好久。


後來他還是認他為王,帶著他來到舉目所及只剩一片焦土的雁國,然後聽他依舊輕鬆自若的說,『像這樣什麼都沒有,反而更能夠放手一搏。』

登基大典時,當他在全國人民面前,向尚隆——他今後的王——叩頭,其實他的心中仍是帶著不安與猶豫的。

——這個人…到底有沒有能力治理雁國成為好國家呢?
  還是他將會令許多人民經歷他永遠的夢魘?

一個胎果…
一個剛從蓬萊來到這個異世界的胎果,什麼都不懂的人,他就要將這個國家和子民們,交給自己尚不熟悉的他嗎?
但事到如今後悔也已經來不及了,而且他好想好想,放下這樣的重擔…
好想好想相信眼前的、這個人…

他會好好監督男人,只要發現王的行為有些微偏差,就算要將他的王幽禁在宮中,他也可以做得毫不猶豫。
他是雁國的麒麟,他會對後果負責。


「…六太……六太!」
尚隆看著身旁依舊在罰站的小麒麟,忍不住笑意地推他幾把。

「、你幹嘛?現在還在早朝欸……咦?」
顯然不知道已經散會多時的麒麟忽地回過神,就看到君王帶著滿臉他看了就討厭的痞笑。
眉間皺了一下。
「不專心?那剛剛在大殿上的事情你一件都沒印象囉?」尚隆顯然心情相當好。
「你幹了什麼事!?」
深怕遇到滅王的六太往尚隆瞪去,滿臉驚惶。
果然不能輕忽這傢伙滅亡國家的能力……
王都是這樣的……以後他不能再這麼不專心監視尚隆了。

尚隆聳聳肩,伸出手拿起一本戶策,眼中難掩興奮的光芒。
「雁國,還是有好官吏的。」


 
——*——*——



看著百官的職責表,新上任的君王苦惱地抓抓頭。
「這麼複雜啊?三公六官長,還有各州諸侯…」
抬頭,看著第六度陷入恍神的麒麟,尚隆不由得無奈了。
——原來,他真的這麼不被麒麟信任啊?

尚隆出聲喚道,「六太,覺得無聊的話,你可以先回去,不用陪我。」
回過神,六太盯著尚隆的笑容,沒來由地感到不悅。
「你職責表不好好看,管我做什麼?別忘了你熟悉政務以後還有初敕要公布!」
「初敕啊…」
尚隆放下書卷,伸伸懶腰,起身將六太往書房外拉去,「我們去花園逛一逛吧!」


花園

尚隆緊抓著氣憤不已的麒麟,悠閒的漫步。

「你放手!給我回去繼續——」
手上拉著的力道稍緩,六太馬上揮開尚隆的手,怒視著一臉散漫的王。
「小松尚隆!你懂不懂現在是什麼時候?
 你懂不懂現在雁國最需要的是王的一個初敕啊!
 怎麼現在你還有心情逛花園?」

「唉唉~~~可是雁國到底要成為怎樣的國家呢?」尚隆看著蔚藍的天空大嘆,「總不能用小松家那一套來治國吧?我們可是海賊的後代。」
六太聽了不禁一陣哆嗦,他揚眉怒斥,「你不是答應過我,要讓雁好起來嗎?」
尚隆聞言愣了愣,「沒錯啊!只是我還在想…上天是怎麼希望的呢?」

說實在,他不太了解這隻麒麟在想什麼。大概是因為自己和他是不同種的生物吧?
六太總是小心翼翼的注意著他的一舉一動,彷彿深怕他會犯什麼錯誤一般,急著要他治理好雁國,急著要他熟悉政務。
可是這小鬼似乎不太明白,政治很棘手,有很多的事情不是快就可以解決的。
但是要他怎麼跟六太解釋呢?
恐怕說了六太也只會當成他的藉口吧?
再說,六太那顆純真的赤子之心,總令他想到城下樸實的人們;就私心這點,他也不想讓六太知道這世界的黑暗。

「上天?」六太疑惑的看著王,「什麼希望…?」
「對了!你們麒麟不是看得到王氣嗎?」
尚隆不理會六太的疑問,兀自指著自己,露出大大的笑容,「告訴我我的王氣長什麼樣子吧?」
六太看著他,「為什麼想知道?」
 「唔…我在想那或許是,天帝期望國家之王用的治國方式吧!」

尚隆說這句話的時候,六太感覺他的王氣正耀眼地灼燒著他冰封的心。
在那之後,六太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監視著王。

不能讓雁國變成跟從前一樣的國家!
為了這個目的,要他怎麼殘酷都可以……

就算會因此而違反麒麟的本性,就算會痛苦,他也絕對不會讓王滅了雁的。
很多時候,他會逼自己相信他,可是他發現,每當看著那個人吊兒郎當的樣子,他就沒辦法放下心,沒辦法交心……
這樣的自己好痛苦,明明心底的某塊地方想要對王柔軟,明明就想要跟王撒嬌,可是理智卻把他一次次拉回現實,
逼迫他去面對整個雁國的百姓,逼迫他對王嚴苛。

也許,王很討厭他吧?
六太盯著眼前正批閱著公文的尚隆,垂下了眼眸。
——今天,再去蓬萊替他看看吧,
  她的妻與弟弟。

已經十年了。六太想。
總是去觀看他尚存活的家人,把他們的一切化為記憶在腦海清晰收藏,也許,是六太補償尚隆的一種方式吧?
他只能以這種方式來表達對王的關懷而已。

因為他沒辦法在常世對尚隆溫柔。


看著麒麟的金黃光影消失在地平線的那端,窗邊的尚隆不禁苦笑了。
「…真是馬鹿…愛管閒事啊。」


——*——*——


連這裡也被戰火波及了。

六太在天空中停頓了一下,選了一塊最沒有血腥味的地方落下。
「應該沒事吧?」六太換上蓬萊的裝束以後,立刻往坐落在半山腰的小屋奔去。
才剛靠近小屋,濃厚的血腥味就逼得他無法再向前靠近,只好化做獸形飛到空中遠遠的看著屋內的情況。

還來不及看清楚屋內的情形,就聽到一聲女人淒厲的嘶吼聲。
「——啊——!」
然後映入眼簾的,是尚隆的妻渾身浴血的模樣,

他連叫使令上前阻止都來不及,她的頭顱就連著被護在身下的孩子的上半身,一起騰飛到半空中。
血是用飛濺的,和著蠻兵的刀光一同映入他的眼簾。
在自己失去意識以前,除了虛海的波光粼粼以外,他還看見了滴落在使令身上的淚珠。


『小尚,該回來吃晚飯了。』女人站在拉門旁,輕聲地喚著孩兒的名字。
孩子應了一聲,撿起地上的球往屋內跑去。

六太在一旁微笑,這孩子相當幸福,而他也希望他們就這麼幸福下去…
但這是夢,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夢的盡頭,六太再度看到女人和孩子的慘狀,他哭著忍住難受奔進那宅子裡,卻看到女人臉上的表情是毫無怨尤的表情。
--不恨嗎?
--不恨生在亂世嗎?
六太哭喊著,卻想起女人常常對著孩子說的話。

『母親只要能陪你多過一天,能夠生下你,就很滿足了。』
『母親大人,您不恨父親大人嗎?』孩子歪著頭。
『…』女人拍拍孩子,『我欠他的,太多…』
女人指的是尚隆。


六太在哭喊中醒來,發現自己正躺在尚隆的床上,而尚隆則在他旁邊撐著頭,凝視自己。
「作惡夢?」
「…不用你管。」背過身,六太用力抹去自己的淚水。
「是嗎?」
「…欸…我有話要跟你說…」六太想了想,決定鼓起勇氣告訴尚隆事實。
「我不想聽。」
幾乎是立刻的回答,尚隆否決掉六太接下來的話。
重新對上主上堅定的眼光,六太怒上眉梢,「我都還沒說你就不想聽?蓬萊的事情就這麼讓你不想、——」
「別說。」
尚隆將手放在自己的唇前,搖搖頭,「在我沒有自己問你之前,什麼都別告訴我。總有一天,我會問的。」
看著尚隆堅持的目光,六太的眼神闇了下來。
原來尚隆早就知道自己偷跑去蓬萊的事情了,那會發生什麼事情,他應該早能預料了吧…?
「…好,那我什麼都不說。」
尚隆苦澀地笑著,伸出雙臂將六太抱個厚實。
「六太…可以的話,代替我哭好嗎?」
聞言,六太緊抱住尚隆溫暖的胸懷,狠狠地落下了淚。

看不開生死的,原來不只他一人。
(尚隆的心、比任何人都痛吧?)


——*——*——


『尚隆也可以答應給我一個國家嗎?』
『誰叫你也是雁國的一介小民?』
斡由事件結束後,想要引起國家叛亂的勢力逐漸消弭。
雁國的國民對這一任王朝的信心漸增,國內原本荒蕪的田地得到了延王的指示,又開始冒出了點點新綠。
 回到玄英宮的六太,明顯地黏起尚隆了,卻也總在尚隆不在身邊時顯得鬱鬱寡歡。

注意到這一點的尚隆,在仁重殿找不到麒麟的蹤影,只好轉向此刻他唯一會在的地點,王寢。
果不其然,六太在內寢的椅子上望著雲海發呆。
「幹嘛忽然不去聽朱衡他們上奏了?你知道我被他們罵的有多慘嗎?」抱怨的語氣,王卻一派輕鬆地坐在六太旁邊的椅子上,替自己斟了杯茶。
沉默,尚隆等待著麒麟在嘴邊忍著的話。

「…我…可以不要長大嗎…?」六太視線還是停留在雲海中,語氣卻很小心。
「嗯?怎麼忽然這麼說?」
「因為我很害怕…長大以後搞不好會變成像斡由那樣!」想起當時斡由遽變的臉色,原本謙恭有禮的人竟然會瞬間渾身充滿了腐敗之氣,想起那時那個人沉淪的眼神,六太就不由得瑟縮起來,「我不要變成那樣的大人!我不想心變得醜惡…」
「所以你覺得不去聽政事,就不會長大了嗎?」尚隆注視著麒麟顫抖的背影,放深目光。
「至少我不用去接觸大人…」

輕嘆,尚隆將手放在自己的胸口,認真的望著六太,「這裡。」
他看著六太疑惑的表情接著說,「把你的孩子氣留在這裡,讓我守護它。長不大也沒關係,有我在啊。」


——*——*——


後來在登基一百年的慶典上,六太仔仔細細地在腦中瀏覽,這一百年來尚隆作的每一件事。

忽然間,發現自己這一百年來從沒有認真地觀察過穿著王服、悠然坐在王位上的尚隆。
轉移視線,他僅僅是看了一眼。
 
——這個人是王。
                      (啊啊,他好想哭。)

——這個人是王!
                 (他相信他,不管發生什麼事…)


他望見,拓得遠在天際的地平線,在那——深邃的眼眸中。
王的眼裡有他所想望的一切… 

然後他才發現,原來他一直想念的所謂的『母親』,其實就是尚隆眼底那道令人安心的光芒。
在地平線的那一邊,有他的祖國…或者該說是他曾暫留的異鄉,蓬萊。
在地平線的另一端,有他渴望的溫暖——讓他不再寂寞。
 
什麼時候看得怔住了他也不清楚,回過神的時候,尚隆已經跟他在寢殿內喝著茶了。


「嘿嘿,看到我穿王服太帥氣,所以看傻了嗎?」
「你想得美。」
「呐,該不會我的王氣就是帥氣吧?」尚隆得意的哈哈大笑了好幾聲。
「…你還記得你問過我什麼嗎?」六太拿起筆,在尚隆寢殿前的屏風上寫了一個大大的異國字。

               『H』

「這是什麼?」尚隆看著屏風,好奇的問。
「代表你王氣的字。」六太放下毛筆,頭也不回的說。
尚隆眨眨眼,不太滿意的說,「就長這…怪樣?」
「不,還沒寫完。」六太轉身面對尚隆,「等你下一次的百年登基大典,我才會再寫下一個字。」
「喔…?真有趣,很有挑戰性。」
「如果你哪天表現出王氣該有的樣子,我會考慮把這個字代表的意思告訴你。」六太嚴格地看著尚隆。
「哈哈!一言為定!」尚隆哈哈大笑。

總有一天,他會讓這孩子相信他的。
那麼,就從這一步開始,慢慢前進吧!

他以這個異國字為誓。

2007/03/13 全文完。




《後記》
整理過後的完稿…XD
感覺起來好像沒什麼差別?(毆)
可是在我心底,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
我欠的系列文,似乎也該慢慢的補完了。(笑)
不過得先研究完陰謀論才能夠寫的好吧?XDDDDD
請叫我陰謀苦手~~~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