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劍四】紅縛、十九(雲紗、紫紗)

當天河努力地平復自己的情緒,與思考村長所說的話之後,已經一個時辰飛逝。

此時他才赫然發現廳堂裡已經聽不到菱紗的聲音。
他慌張地起身,雙手焦急地摸索著房子的形貌,一邊大喊著。
「菱紗!菱紗妳在哪裡?」

他搖搖晃晃地在村長的屋裡橫衝直撞,碰倒了好些東西。
眼睛看不見的他一步步扶著牆準備找出口到外頭去追菱紗,卻聽到身後傳來一聲幽幽地輕嘆。
「天河,我在這兒。你這傻瓜,知道你剛才撞倒了村長最愛的植栽嗎?」
菱紗無奈地走到天河的面前,拍掉沾在他身上的塵土。
「菱紗!」聽到她的聲音,天河二話不說立刻伸出手將菱紗抱個滿懷。

菱紗還在!她沒有又丟下我!
確認了菱紗就在懷中後,天河傻咧咧地笑了起來,「剛才是我不好,菱紗妳別生氣。那個賭約,也算上我一份!兩個人一起做苦役,總比妳一個人辛苦要來得強。」

正思索著如何向天河道歉的菱紗,聞言怔忡了一會,隨即淺笑開來,「算你一份也好,到時候,我做不完都通通怪到你頭上!」
嘴上這麼說著,心裡卻不是那麼想的。

傻天河,你是三世澄澈之人,肯定會活很久的。
等你到地府來,我或許早就做完苦役投胎去了……

「我會幫你做完的,菱紗妳不用擔心!」天河笑得更歡了。
「……嗯。反悔的話,罰你以後都沒有野豬可以吃!」她望著天河愉悅的臉龐,忍住的眼淚終於還是落了下來。

她任由他抱著,看著他笑,而她只是無聲地落著淚。



——*——*——



當晚,菱紗將幼時住過的屋子整頓一番後,與天河便住了下來。

由於太久沒回韓家村,連著兩日廳堂內都被人潮擠得水洩不通。
前日菱紗將帶回來的胭脂分給姊妹嬸嫂們,一群女人嘰嘰喳喳地討論江湖上的趣事,一邊還不停的打量著在一旁守著的天河,興奮地要菱紗說明與天河相識的經過。
而天河總在菱紗講述到一半的時候,楞地冒出一句又一句的傻話,逗得大家笑聲不斷。
天河也不明白為何這些女孩笑得如此開心,但聽到菱紗也笑了,他便跟著開心。


昨日廳堂則是擠滿了男人們,各個都跟菱紗分享他們這些年在外頭遇到的事,還拿出盜墓獲得的寶物給彼此見識見識,簡直就要成了陵墓大盜的光榮事蹟比賽了。
那日出聲質疑菱紗的青年也到場,除了跟菱紗道歉之外,還順便邀請菱紗參加他兩日後的囍宴。

菱紗是認識這位青年的。
他不過十八、九歲的年紀,小時候因為他的父母早逝,所以比村子裡的孩子都還要更早開始盜墓養活自己。
沒過多久,菱紗的父母也離開了人世,那之後她便隨著大伯學習風水勘輿的技巧。

印象裡,除了幾次曾和大伯與他合作盜墓之外,菱紗與他在村裡遇到的時間並不多,所以說起來他們兩人不算熟識。
但對這位青年,菱紗還是有著故土親人的情感。
沒有想到他才大她幾歲,便要成親了。

點點頭,菱紗接受青年的道歉與邀約。



——*——*——



兩日後,菱紗依約帶著天河來到青年的家裡。

門口張燈結彩,眾多的賓客忙進忙出。
兩串高高掛起的紅燈籠迎風搖曳;正廳內金邊的巨大囍字映入眼簾。
菱紗抬頭望去,廳堂上掛這『鑾鳳合鳴』的嶄新匾額,滿屋的嫣紅紗簾將屋子裡襯托得喜氣洋洋。
她一邊拉著天河在屋裡四處轉悠,一邊跟天河解釋她眼前看到的景象。
天河雖然目不能視,也從未參與過喜慶場合,但光是聽菱紗的形容,他大致也在心底描繪了一幅屬於他自己想像裡的婚禮模樣。

「菱紗,這裡聽起來好熱鬧啊!」天河終於發表感想。
「那是當然!成親的時候會得到許多親友的祝福,而且整個屋子都用大紅色裝飾,等會新郎新娘也都身穿紅色喜服呢。」
菱紗歡快地回答他,一邊拉起天河往庭院韓家村人聚集處而去。

天河任菱紗拉著,低頭尋思了一會,突然抬起頭笑言,「那菱紗一定很適合當新娘!妳穿紅色特別漂亮。」
腳下一個踉嗆,菱紗聽了羞紅雙臉。
她抬起手二話不說,朝著天河腦袋就是一記爆栗,「你、你又亂說話!」
天河摸摸自己吃疼的腦袋,滿臉無辜,「我有說錯嗎……」



「新郎新娘來咧~!」突然門外一聲吆喝。
廳堂裡頭有人急急忙忙抄起一串鞭炮便衝了出去。
菱紗見狀也就不跟天河計較了,兩人一起到門外湊熱鬧。

遠處一陣鑼鼓喧天,鞭炮聲響不絕於耳。
身著新郎裝的青年高坐馬背走在隊伍最前頭,胸前的綵花特別顯眼。
他身後長長的隊伍,有舉著大大囍字的人,有吹鑼打鼓的樂隊,還有媒婆搖曳生姿地走在新娘鑾轎旁。

片刻後,長串的人龍終於在新郎家的門口站定。

只聽媒婆唸了許多菱紗都來不及聽清的吉祥話,新郎便腳踢轎門,迎出蓋著紅布的新婦,在眾人簇擁下往廳堂移動。



「一拜天地—」媒婆高聲喊道。

菱紗看著新人們雙雙跪下,向著外頭橙色的晚霞緩緩拜下。

「二拜高堂」媒婆又喊。

青年的父母雙亡,高堂的位置由韓家村長夫婦代替,而在廳堂的桌案上也放著青年父母的牌位。
桌上的紅燭火光搖曳生輝,菱紗看著新人們拜父母的畫面,不知為何竟然眼眶泛酸。
她告訴天河,新人們正在拜父母親呢。

「夫妻對拜」媒婆再喊。

新人們面對面盈盈拜下。

只聽的媒婆高聲說道,「送入洞房!」


瞬時整個廳堂喧騰了起來,所有人都忙著喝酒寒暄。

菱紗一邊看著新人們被媒婆領著前往新房,一邊不忘向天河傳達她眼見的一切。
此時天河的肚子很識時務地大聲響起,所有的人都往他們投來視線。

菱紗窘得臉上矂紅,只來得及瞠天河一眼,便揚起笑臉,「咱們快點酒足飯飽,等會才好鬧洞房呀!」

話音剛落,眾人便歡歡喜喜地在庭院裡開席了。
席間觥籌交錯,大家都忙著灌新郎酒。
菱紗在歡樂的氣氛下也多喝了幾杯,近日裡的憂傷情緒一掃而空。


天河只顧著吃,但酒這玩意自從菱紗告誡他不可多喝之後,他便滴酒不沾了。

此時思緒清晰的他,不斷聽到菱紗歡樂的笑聲。
於是他雖沒有參與閒話家常(當然,光顧著吃的天河也沒打算加入討論),僅只在一旁聽著菱紗笑,他的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



當日深夜,菱紗在與村人們鬧過洞房後,被天河攙扶著走在回家的路上。

夜色如水,清洌地灑在他們兩人肩上。
空氣裡傳來稀稀落落的秋蟬鳴叫聲,迎面而來的風有些涼了。
天河下意識地,將仍想要手足舞蹈的菱紗拉得離自己近些。

感覺到肩上天河指掌收緊的力道,微醺的菱紗清脆的笑聲如鈴般流洩而出。


她今天好開心。
菱紗很清楚的知道她自己沒有醉,只是被酒力醺得讓她覺得應該要貫徹『生盡歡,死無憾』的想法。
所以她放聲大笑,所以她喝了自己平常不輕易沾染的穿腸毒藥。


她好開心,真的好開心!
看著新人們拜堂,入洞房,彷彿也讓他們替自己完成了內心的期盼。
在那喜慶場合裡頭,充滿了韓家村人的祝福,天河也在她的身旁。

她真的好開心、好開心。
就算她的生命在今天結束了也可以一般,她放膽地喝酒,放肆地笑鬧。

現在他們兩人並肩走在看不清盡頭的夜路裡,突然地,她不希望這麼快就回家。
拉住天河,她逕自跑到一旁人家的門口石階席地而坐。

天河被扯著還來不及反應,只得跟著菱紗坐下。
他正要開口發出疑惑,菱紗先一步將頭倚上他的右肩。


「天河,我今天好高興。」菱紗說著。

天河聽完,嘴角的弧度禁不住上揚了起來。
菱紗今天笑得很開心,真好。
他彷彿已經很久沒有這麼聽菱紗笑過了。
「菱紗,如果妳喜歡這裡,我以後就常陪妳回來。」天河愉悅地說道。

菱紗聞言沈默了一會。



「……嗯。」然後又咯咯笑了起來。



天河沒聽出來,那笑聲裡頭包含的喟嘆與悵然。
菱紗一邊笑著,一邊看著天河真心地感到喜悅的臉,移開了她的視線。


天河,我以後怕是沒有機會再回來了。
無聲地,她在心裡默唸。


——*——*——



隔日,菱紗與天河準備返回青鸞峰。

所有韓家村民們都聚集在村口,一一向菱紗道別。
韓家村村長此時領了四名幼童來到菱紗的面前。
菱紗打量了幼童們一眼,恍然間明白了什麼。
她蹲下身讓視線與孩童們平行。
「你們叫什麼名字?」她溫柔地出聲。

「我是小富,韓富。」一位男孩開口。
「韓子貴,爹娘都喚我小貴。」另一位男孩也應答。
「我……我叫韓惜如,姊姊可以叫我小如。」有個女孩膽怯地躲在另一名女孩的背後。
「菱紗姊姊,我是韓香憶,我娘都喚我憶兒。」
站在前頭的女孩拍拍躲在自己身後的小如,對著菱紗淺淺一笑。

他們便是因為當日菱紗的賭約,而被選出來的四名孩童。

菱紗注視著他們,突然伸出手用力地將他們抱個滿懷。
「小富、小貴、小如、憶兒,姊姊記住了。你們也要記得我的臉還有名字。記好,我叫韓菱紗。」
對不起,還有謝謝。
對這群孩子,她感到抱歉也感到欣慰。
至少,有兩位孩童今生可以長命一些。

「不管是誰,都要平安地長大。」
她在嘴邊綻放如牡丹般的笑,動人心魄。 

——好好的活著,替我多看看這世界。

沒有說出口的祝福,菱紗埋在心底。
同時亦將孩子們的面容深深記下。將來去到鬼界,她一定不會忘記。


隨後她踏上天河的劍,奔向天際。
初升的朝陽之上,只見菱紗與天河的嫣紅與藏青消失在雲端。


看著腳下的韓家村逐漸隱沒在稀薄的雲霧裡頭,菱紗瞇起眼,將臉埋入正在御劍的天河遼闊的背。

「冷嗎,菱紗?」察覺背後女子的異狀,天河急忙詢問。

菱紗不說話,只是搖頭。

「那、那妳怎麼了?肚子餓嗎?」滿懷關心的語氣。
她還是搖頭,但卻開了口,「我只是想……我們是不是應該先去劍塚探望紫英的傷勢?」
天河楞了楞,隨即點頭,「嗯。上回沒看見他,我也很擔心。」
「那、這方向不是往劍塚,你往左邊一點兒。」
菱紗拍拍天河的肩,指示新的方向。



永別了,韓家村。
她闔上雙眼,從此再不回頭。





《後記》
這一回多多少少是有些感傷的。
天河從菱紗轉述後在心裡架構而成的婚禮模樣,天河在心裡描繪的菱紗穿嫁衣的模樣。
菱紗看著一對新人拜堂的景象,菱紗聽著媒婆高聲喊著拜堂禮詞句的感受。

有點複雜有點簡單,但我其實寫不太出那種兩樣心情的感覺。
只是一邊寫著一邊想像菱紗望著滿目的喜紅,心底一陣高興一陣悵然的感受。
還要一邊告訴天河她所看到的景致。

天河是成長了,但對於這樣的菱紗,他肯定還是不明白的。

只聽到菱紗的笑聲,他便開心。對現在的天河而言,那便是一切了。
只要能好好的守護住菱紗,對他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菱紗,如果妳喜歡這裡,我以後就常陪妳回來。』

這樣的話語,是不是也算一種約定呢?(笑)
在本回結束之後,我想天河也算是以另一種形式直面自己的情感。
接下來就要解決菱紗的了!XDDDDD

純雲紗的部份徹底結束!
接下來紫英要回來了~~~~~~~~~XDDDD
劇情準備邁入雲紗←紫的部份,請紫紗FAN握緊心臟努力熬過去吧———(←結果自己也是紫紗放)
但幸好我同時也是雲紗FAN,所以甜虐共有的感覺我肯定會很享受的吧!(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