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姜】飛蛾撲火、之十六

當姜維站在書房外喊著自己名字的時候,鍾會正提著筆寫給母親家書。

姜維喚他一次,他沒有回應。
第二次,他輕輕笑了,寫下『孩兒一切安好,還請娘親不必擔心』的字句。


姜維站在書房之外,明知道鍾會人就在裡面,卻不肯見自己。
咬著牙沉默許久,絲毫沒有離開的意思。
那天接過詔書之後,鍾會一個人發生了什麼事情,他不明白,鍾會居然也沒有向他提起過,就擅自疏遠他。

分不清是擔心因為鍾會的疏離,會讓復國大計毀於一旦,還是因為數日不見的焦躁感,讓他難以冷靜。
在等待一會確認裡頭的人毫無動靜之後,他終於動怒用力拍打鍾會書房的門扉,「士季!我知道成都的事情或者鄧艾的事情都已經告一段落,為什麼還騙我說你在忙這些事?我究竟做了什麼讓你這樣迴避我?」

第三次,姜維的怒氣終於讓鍾會停下了筆。
握著筆桿直到指節泛白,鍾會思忖著前兩日他才做下的決定,也反覆的回憶起那晚姜維與劉璿對談的字句,直到長吁一口氣後,他闔上雙眸片刻,再睜眼已經換上一副淡漠的神情,這才放下筆替正在外面不斷拍打著門板喚著他的姜維開了門。

「姜將軍有事?」他神色冷淡地望著姜維。
「為何迴避我?」眼看鍾會開門,對方臉上不冷不熱的神色讓姜維一瞬間有些陌生,但怒氣上頭的他仍直視著對方。

「迴避?」鍾會側過身讓了一個位置給姜維進入,然後他闔起門,走到客廳的桌案旁替姜維斟了杯茶,「何出此言?我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好好考慮之前姜將軍的提案。」
說完這句話,鍾會抬眼細細打量著姜維神色的變化。

「……提案?」望著鍾會遞過來的茶杯,姜維一時之間還無法從怒氣裡消停。
「不記得?這可是你給的建議。」鍾會狀似神秘地打量了四周,然後彎下腰湊近姜維的耳邊,吐氣溫潤,「——造反。」

「!!!」詫異地轉過頭,與鍾會在咫尺之間對視著。他分不清自己究竟是驚喜較多,還是驚訝更甚,「士季你……當真?」

鍾會臉色陰晴不定,但最後還是退開一步,輕輕點了頭,「我不會騙你。」
「……為什麼?」姜維理當感到高興的,當然他也確實如此。
可是他不明白,在這半個月之間,鍾會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

「如果你是問理由的話——我是為了自己。」這是實話。也是昨夜他終於做的決定。

姜維望著鍾會,不發一語。
他努力直視著鍾會的眼眸,彷彿要從裡頭看出什麼端倪般,但無論他如何探詢,對方眸底卻如一潭深淵,摸不清深淺。最終,他還是放棄了這個作為。

「發生什麼事了嗎?」明知道不該問的,萬一問了卻改變鍾會的心意那真的叫做得不償失。
但姜維還是忍不住自己的擔心,開了口。

「……我以為,你會很開心。」
姜維的反應出乎他的意料,鍾會有些不解。

「……」姜維無法否認,他的確是很開心。
但在開心之外似乎又多了些什麼,他不明白,只知道他十分想瞭解鍾會在這段期間經歷過什麼,才會讓他有如此巨大的轉變,「發生什麼事了,告訴我好嗎?士季。」

背過身,鍾會緊緊皺起眉。

這和他預料的不同!
姜維應該要喜形於色的!
為何卻糾結於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
只要姜維什麼都不問地接受並滿意於他的決定,他便可以毫不猶豫的利用他、恨他!

為何要問?
——為何要問,姜伯約?

鍾會努力穩住自己的呼吸,試圖讓語調聽起來沉穩一些,
「只是,這幾日反覆看著軍詔,細想之後,認為你說的對。
 這軍功、是我打下來的。為何要還兵權?
 司馬家從頭到尾都躲在遙遠的洛陽,卻由他們接收這一切。
 我……不服!」
當然,這也是實話。

鍾會顫抖的語調以及背影,在姜維眼裡看來皆是忿忿不平的舉動。
他理解鍾會的想法,也認同了鍾會想要謀逆的理由。

現在看來,鍾會的確與自己是同一條船的人了。
姜維鬆了口氣,對鍾會的擔心與猶豫也因而驅散。
於是他露出釋然的笑容,拍了鍾會的肩,「士季,有我助你,一定能推翻司馬家。」

側過臉看著姜維真誠的表情,鍾會淡淡地笑了。
這也是,假的。他在心底告誡自己。
但無法恨著的自己,也真是愚蠢。





《後記》
在洛陽未知敵人的意圖,姜維的意圖,從此後他發現除了母親之外,再也沒有可以信任的朋友。
權衡著為了母親的安危以及自己的安危,他知道他必須謀反,所以答應了姜維。
從今以後,鍾會與姜維之間,再不存真實。Q 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