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姜】飛蛾撲火、之十七

是夜,在鍾會的要求之下,姜維召集蜀軍在他的府邸召開密會。

「說起來,這是本太子頭一次正式與鍾將軍見面呢。」劉璿落坐於廳堂的次位上,揚起酒杯笑得滿面春風,「實在想不到,鍾將軍居然會有謀反之心。」
鍾會睨了劉璿一眼,先前姜維出兵討伐時受傷的不滿還放在心上,現在又加諸意圖謀反的罪責,儘管彼此是相互利用的關係,但他看到劉璿的嘴臉便感覺作噁。


劉大人,蜀漢已經不復存了,您還自稱為太子,不覺太過招搖了嗎?」刻意加重了那三個字,鍾會輕蔑嗤笑一聲,顯然對於劉璿擅自坐上副位感到不滿,「不過,等本將推翻司馬家後,自會將蜀地奉還,讓您復位。」

被鍾會的一番話堵得啞口無言,劉璿只得滿臉羞憤地堵上嘴。

鍾會起身環視落坐於兩排的蜀軍將領們,深深掬躬,
「深夜勞煩諸位將軍前來,卻因商議之事過於重大無法好生招待,請恕士季無禮。
 相信諸位都知道日前司馬家的軍詔一事,關於這一點我實在無法接受。
 數年來伐蜀一事向來由我負責,如今司馬家忘恩負義居然想奪我軍功。此等作為實在令人不齒!
 我深思熟慮後,決意協助蜀漢奪回屬地……
 不,鍾士季願協助諸位,一舉推翻搶奪漢室正統政權的曹魏!」
鍾會說得慷慨激昂,讓座下的姜維與諸將都眼睛一亮。

「鍾大人,您說的話的確合情合理,但是……」一位將領率先回過神,「這樣協助我們,不可能毫無條件吧?」

略微一笑,鍾會點頭,「本將只有一個條件。」
「是何條件?」劉璿詢問。
宰相之位。」

他出口之後,席間一陣嘩然。連姜維都對鍾會投以驚訝的眼光。
「這……」劉璿面有難色。

「區區宰相之位,一國太子不可能給不起承諾吧?」鍾會緩緩地看向劉璿,
「本將知道我身為敵國將領,突然提出此等要求實為過份,不過,並非只有我一人作宰相。
 本將要求的是,我與姜維分別擔任左相與右相,共同協助蜀國國軍治理天下。
 至於本將是否有治國之能——我相信諸位投誠至今,應當早已自行體會過。」


鍾會所言不假。
在場諸將的確在投降魏軍後,親眼見到鍾會把各個城鎮的軍民安頓得十分妥當,由於軍紀嚴明的緣故,也的確並未出現強取豪奪百姓財物的狀況。

眼看座下蜀軍們都露出認同的表情,加之鍾會的要求並非獨攬大權,而是設置兩位丞相形成牽制作用。
就算鍾會擔任宰相期間意圖不軌,最少姜維還是能信任的。
況且等到推翻曹魏之後……讓鍾會處宰相之位,他身為太子也能輕易褫奪他的宰相之位。
或者,在推翻曹魏之際,直接將他斬斃也無不可。

劉璿沉吟一會,點頭答應。
「好。等蜀漢復國後,我允你宰相之位。」



——*——*——



「士季……為何要宰相之位呢?」
在眾人散席之後,姜維仍留在鍾會的府邸內,不解地詢問。

「只是不想如同被司馬家利用過,就隨手丟棄罷了。」鍾會隨意答道。
宰相之位僅是他隨口一提,畢竟身為一國敵將、又是司馬家左右手,要在如此短時間內決意謀反,必定得要有相當的誘因。
而這誘因,也必須能說服蜀軍才行。
眼下他必須獲得蜀軍真正實質意義的支持,就算只是互相利用也好,至少得讓蜀軍將領們相信,他是站在他們那一邊的。

聽到『利用』二字,姜維身形一僵,「不會這樣的。太子……劉大人也是繼承仁義的後人,他不會這樣做。」

儘管只是微小的舉動,鍾會仍然察覺到姜維遲疑的動作。
他苦笑著轉過身,示意姜維與他一同進入自己寢室的內間。


在床榻左側,有一個不仔細察看很難發現的轉角,被門簾所遮掩。
走進門簾之後往右看,是一處大小剛巧能容納一組桌椅的小間。

桌案上,擺放著軍機地圖。

「這是?」
姜維看著走到地圖旁停步的鍾會。

「方才留住你,是要與你商討關於北伐的計畫。
 魏軍大致的部屬我都已經排列於地圖之上,考量到我們現有兵力以及糧草,必須在起兵之後以最快的速度討伐成功,所以——」
看到姜維盯著地圖,鍾會便自顧自地開始分析起他思考出來的計策,打算告訴姜維之後詢問對方的意見。

「士季。」打斷滔滔不絕的鍾會,姜維走到鍾會身旁搖了搖頭,「方才進府後我遇到王管事,他說你這半個月來沒有一天好好吃飯。就連今天晚膳,你也沒動過。」

「這點事,跟謀取曹魏之事相比有何重要?」鍾會瞧他一眼,低下頭繼續指著地圖上的紅點,「司馬昭準備派大軍進駐長安,考量到地形因素我們得聲東擊西——」

「士季!」再度打斷鍾會,姜維有些慍怒地注視著鍾會。

眼神對峙了一會,鍾會只能投降,「看來我不吃,你就不會好好聽我說話,對嗎?」





《後記》
寫著我也跟著討厭起劉璿了XD
但明明是我把他寫成這樣的,到底腦補了什麼呢?www
宰相之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前提當然是沒有王爺之類的XD
看過史料並且跟朋友討論過,其實我一直認為,鍾會真的、只想當個宰相的。

但歷史和司馬昭都不允許,這是他走向終焉的必然結果。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