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丕遜】不醉浮生

一縷星火直上天際,在夜空中綻放萬千焰火的時候,陸遜在曹丕眼底看到了一抹名為寂寥的情緒。
在這宴會將歇的深夜,映著火光的曹丕的側臉,似乎比往常更加清醒。


曹丕徐徐飲盡杯中酒,「諸卿都散了吧,明日早朝暫歇一日。」

也不管究竟有多少人在聽,他起身朝陸遜伸手,牽著對方緩緩走出宴席,兩側坐席上倒臥著或暈或醉或鬧或笑的文臣武將。



步出太極殿時,闇夜裡正下著鵝毛大雪,凜冽的寒意伴著夜風變得更加刺骨。

曹丕將毛氅展開一側,拉陸遜入懷。
「下雪了,看來今年新春不會太冷。」

曹丕的吐息如霜滲入空中,陸遜還沒來得及感覺到冰冷,周身已環繞屬於對方的溫度,他被曹丕摟著走了一段,直到身後宴飲作樂的聲音遠了,才躊躇地開了口:「今日是子桓的生辰,你......不高興?」

曹丕輕笑一聲,「今日這場宴飲,不過是想讓久經征戰的將臣子民們,有回難得的喘息。朕的生辰,只是個冠冕堂皇的名義罷了。」
他仰望著夜空裡幾乎看不清的一彎新月,接續的話語異常飄渺,「今日喝得歡脫的臣子和百姓們,有誰,是真正祝福著朕的?」

不說他們,如今即便是他的母親,怕是也早已不似從前那般惦記他了......

憶起宴席上爛醉如泥的幾位武將,以及喝高了說著渾話、撒酒瘋的文臣,還有沿著閶闔大街鋪排的酒席上遠遠傳來的喧鬧聲......
陸遜竟想不起,除了開席時眾臣一起舉杯慶賀、除了司馬相國之外,席間有誰曾端著酒杯獨自向曹丕祝福?

在孫吳之時,但凡酒宴,基本所有文臣武將都是喝得熱火朝天,不醉不休。君臣同樂十分融洽,若遇上孫權生辰,那更是輪番上前與孫權拚酒。

反觀大魏,曹丕雖在宴會上飲著最愛的葡萄酒,卻似乎身在局外,也喝得極少,明明是他自己的生辰賀宴,卻清醒地望著這一場難得的紙醉金迷。

陸遜此時才明白了煙火綻放時,曹丕那幅模樣的寂寥之意,忍不住緊了緊擁著曹丕的手。

「子桓......你的臣民們肯定是祝福你的,他們只是沒說出口罷了。」這安慰此刻聽來略顯蒼白無力,但陸遜卻是真心這樣想著。

曹丕緩緩搖頭。
「伯言知道我接下魏王之位的那天,父親對我說了什麼嗎?」

陸遜疑惑地跟著搖頭。

「他說——孤家寡人,不是平白叫的——自此之後,我便知道......我這一生大抵脫不開『孤寡』二字。」曹丕輕描淡寫地勾唇笑了,「再沒有人會誠心祝禱我的生、——」

陸遜不滿地伸手捂上曹丕的雙唇。

「我很感謝子桓來到這世上。」他雙眼盛滿虔誠,「我無數次地想過,幸好魏帝是你;幸好見過最落魄的我的人是你;幸好......最後能與你相守。
無論子桓在哪裡,你絕不會是孑然一人,有我在。
無論他人作何想法,我祝願子桓,歲歲年年,千秋萬代。」語末,陸遜瞇起眼笑得動人心魄。

曹丕靜默地注視了半晌,才伸手將陸遜按在自己唇上的手移開。
不久前還有些蕭索的心情早已消失殆盡,他勾起的嘴角饒富興味。
「瞧伯言說得如此鄭重,想必這賀禮也不會令朕失望了?」

「咦?我、我沒什麼拿得出手的物什,子桓如果不嫌棄、唔、......」

曹丕將陸遜未竟之語盡數吞入喉中,唇齒交纏的空隙,他低低說了句:「你給的,朕都喜歡。」


夜深,滿城正沐浴在漫天飛雪下,曹丕寢殿內卻是春色斑斕。





《後記》
無視掉唐朝前沒有在大肆慶生的傳統,寫我想寫的劇情^q^

陸遜:「子桓想要生日禮物,還是我?//////」
曹丕:「小孩子才做選擇,朕全都要。」

根據推算子桓大約是摩羯或水瓶座,但我個人認為他更接近摩羯個性,所以預設他的生日在國曆一月十日,差不多是農曆十二月中旬。

久違的寫這對,覺得手生~

希望還差強人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