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國記】雁國.光系列之二、Incognito微行者、其七

六太站在尚隆身後,看著尚隆跟老闆殺價的激烈戰況,忽然覺得好笑。
什麼時候尚隆買東西變得這麼計較?他以前去青樓的時候從來都不管這些的啊。

看著自己手中上等的靛藍錦緞,他思考著尚隆不從宮裡拿,反而自己溜出來買布的用意。
不過想這麼多似乎是白費力氣,這已經是第五家店舖了,他還是沒有想出個所以然。

撇開一堆在他腦中盤旋的複雜問題,六太仔細想想,這是第一次,尚隆跟他一起在關弓的街道逛街買東西;似乎也是第一次,有人陪著他一起漫步在平和的街上,單純地四處看看。

他記得很久以前,自己還在似懂非懂的年紀,父親抱著他經過街道時都是倉皇地奔逃,從沒有時間停下來跟小販買東西,更何況是殺價了。
後來他回到常世,看到的雁國卻是比蓬萊的景象更像人間煉獄,別說是街道,就連一幢像樣的房屋也沒有……
看著荒涼的景致,當時的他冷冷的笑了,藏起他的希冀——
也許有一天,會有人能牽著他的手,帶著他漫無目的地在繁榮的街道上閒晃,不用買什麼給他,只要和他一起走著。

那是他一直所嚮往的平凡,他以為這一生都不會有實現的一天。

「發什麼呆?走啦。」尚隆的聲音從天空的方向落下,拉回六太飄遠的思緒。
「啊,你買好啦?」跟隨尚隆的腳步,六太回過頭瞥見老闆唉聲嘆氣的表情,想來是尚隆殺價成功了吧?
「嗯。」

尚隆在一座橋邊的茶館內坐定,隨口叫了一壺清茶,滿意地看著他辛苦『講』來的緞料。
「這樣欺負自己的人民,你很開心?」六太喝口茶,不太高興。
「欸,殺價是一種藝術,對買賣的雙方都是一種享受啊!」尚隆不以為然地替自己斟茶,他繼續說,「再說,我又不是不知道這些錦緞的底價,讓他們有賺就該偷笑囉!」
「不跟你說這個,我問你,擬古她很喜歡藍色嗎?」看著尚隆買的一系列藍調布料,六太不禁感到好奇。因為沒想到,擬古會跟他喜歡同樣的色系。
「這我那知道?」
「你不知道……那你買它幹嘛?」六太有點不滿。
這傢伙到底知不知道,對女人好不是隨他高興送什麼就行了耶!
「噢……因為她要。」尚隆偷笑。嘿嘿,秘密說出來就不是秘密了。

提到擬古,六太看著尚隆神采飛揚的神情,心底有一絲的罪惡感。
萬一……萬一尚隆其實是想冊擬古成仙,只是礙於他的不滿,所以才答應他呢?
這樣在擬古死後,尚隆會不會……怨他?
六太想起擬古的話——『主上並不愛我。』
可是,是真的嗎?
尚隆看著擬古的神情是那樣的溫柔,那樣的眷戀,那樣的愛憐,叫他怎樣相信這雙眼眸中不帶有任何的愛情?

「尚隆……」六太看著眼前的男人,默默地在心底決定,如果尚隆真的愛擬古,那麼他不會管先前尚隆做了什麼承諾,都要讓擬古入仙籍。
之前的事情是他任性,可是他忘了,只有尚隆快樂,身為麒麟的他才能夠微笑。
「你……愛擬古嗎?」
「愛?」尚隆愣住,然後困擾地苦笑,「這樣說也許太自私,但是……我不愛她。儘管說我卑鄙吧,我只是……深深的想望著再也回不來的過去罷了。」
沒有想到六太還是在這樣的事情裡煩惱,尚隆不禁為自己感到可憐。
六太這傢伙,過了百年的時光還是沒有長大,像個孩子似的,在自己造出來的死胡同裡繞來繞去。
看來他那天的諾言,六太除了『我不會拋棄你』以外,一句也沒聽進去。
「我不相信。你看著擬古的眼神不是這樣說的!」

尚隆聞言,雙手抱胸,一臉的揶揄。(或許摻點無奈?)
「你忘記了嗎?君王是沒有愛的。我的愛,只給雁國,只給這片土地。而我給擬古的不是愛,是我未竟的責任,那是我一直以來的遺憾。」
「既然這樣,那你當初為什麼無法接受妳妻子過世的事實?」六太不甘心的追問。
「為什麼……?哈哈哈——」尚隆笑了。很用力很用力的,笑滿了整個天空。
「……你說的沒錯,六太,我從沒愛過我的妻,只是……只是他們的死,讓我感覺回憶正在凋零。」
關於蓬萊的回憶。

他很怕啊,如果有一天他連那些人的容貌都憶不起,卻早已無法再回到當初那個地方,找尋同樣的時空、同樣的生活方式……以及同樣的人。
他怕如果連自己都忘了,那『小松』這個名,就等於從來不曾在世上存在過一樣……
一旦有那麼一天,那他算什麼?
他身為小松尚隆的那段過去,又算什麼?
難道就這樣否認他曾有過的歲月嗎?
他……並不願意……

尚隆望向橋旁的溪流,還有來來往往的人潮,表情是六太從沒見過的傷感。
「也許在心底深處,我是不想忘記的吧?那片總是飄著潮鹹海風的瀨戶內海,那城下有著開朗活力笑容的居民,還有那一聲聲的『少爺』……我全都,不想忘記。」

六太看著尚隆的側臉,感覺胸口有什麼東西在隱隱作痛,悶悶的感覺讓他難以開口。
漫長無止盡的晝夜交替,他從來沒想過,尚隆會遺忘。
如果真到了那一天,尚隆會不會得永遠抱著空白的過往,朝著無盡的永恆走下去?
瞬間,六太彷彿看到了尚隆孤單的身影,緩緩獨行在一條通往天涯的道路。
而天涯,又在何方?
「讓她入仙籍吧!這樣,你就不會忘記……」如果這樣能讓你不感孤單。六太低下頭。
「……」沉默,尚隆維持著原本的姿勢,閉上眼,「……不,雖然這樣很對不起她,但我得承認,我是很自私的。」王回過頭看著麒麟頹喪的動作,揚起一抹苦笑。
「我不想讓她看到,那副醜惡的模樣。你我都知道終究會有那麼一天……所以這並不是我對自己有沒有信心的問題。」就當他想在女人心中,留下最美好的印象罷。

「——自私……」你真的好自私。六太握緊在他旁的布料,十分難過。
竟然在麒麟面前說這種話,一副我就可以見到你失道的樣子,一點都不在乎我的感受……
「不管怎麼說,君王的本質還是人,難免自私嘛——啊、痛!」尚隆還沒說完,只見六太一把將布料朝他扔來,他反應不及給打到胸口,雖然痛,還是護著布料沒弄髒它。
看著麒麟跑走的背影,王嘆口氣。
「因為仁慈而生氣嗎……?等下道個歉好了。哎呀,我最近怎麼老是惹六太生氣呢?」他傷腦筋地轉向身旁堆得像山的布料,煩惱該怎麼拿回玄英宮才好。



——*——*——



六太面對雲海,坐在欄杆上,無處放置的腿有一下沒一下地搖晃著。
看得出來,他心情不太好。
通常在這種時候,沒有人敢去招惹麒麟的冷眼,除了——

「我被朱衡他們狠狠刮了一頓,你竟然在這裡發呆,真是太不公平了!」尚隆老大不滿地走過來,雖說如此,卻是嘴角帶笑。難得今天只被罵,大概換那三個吃錯藥了吧?
「少來煩我!你這滅王!」六太看也不看他一眼。
「喔?可是我都帶禮物來賠罪了,你不要?」
「不、要。」
「這樣啊。」尚隆看著麒麟賭氣的側臉,很乾脆地往屋內走去,也沒有主人的許可,逕自拉開椅子坐上,「某人每次看我要溜出去,都一臉要我帶他去逛街的企盼表情,難得我今天打算替他實現願望,誰知道才逛到一半人就跑了。真是令人傷心啊……」
尚隆玩著手中的空杯,裝出哀怨的語調。
「誰每次都一臉企盼的表情啊?」六太生氣的轉過頭,「我會跑走還不是因為你這爛人!」
只見尚隆一手托腮,痞痞一笑,「就是你啊。你以為我沒看出你心裡的願望嗎?」
說著,尚隆拿出一串紅紅的糖葫蘆,在空中晃了晃,「哪,送你的。我以後不會在你面前說這種話了。」
六太看著那串糖葫蘆,再看看尚隆的笑容(雖然很惡劣),仍是跳下欄杆走到尚隆身邊,搶過糖葫蘆吃起來。
「味道怎樣?」
「……桃子比較甜。」六太吃完以後這樣說,不過尚隆從他嘴角的弧度看出來,六太其實很喜歡。
「吃完了,那我們去梳洗準備睡覺吧!」尚隆抓起六太往外走去。
「你什麼意思?」六太掙扎著被尚隆拉走。


夜,已過三更。
正是萬籟俱寂之時,整個雁國在窗外柔和的月光浸潤下,沉沉地睡了。
玄英宮內也一樣的寂靜,只聽得到雲海上浪花拍打的聲音。

六太睜著眼,睡不著,整副精神都集中在自己身後那個,蠻橫不講理的笨蛋君王身上。
伸手打算要將攬在自己腰間的雙手分開,怎樣施力那雙手依舊無動於衷。
六太不滿地皺了眉。這傢伙是把他當成青樓裡的女人在抱,還是以為這樣抱著麒麟會很舒服啊?他又沒有變成獸形!
「唔……六太,你還沒睡?」清清嗓子,尚隆睜開眼看著麒麟惱怒的背影。
「廢話!你這樣抱著我我哪睡得著?」重重地捶向尚隆的雙手,六太得意的看到它們抽了一下。
「唉,我這麒麟真笨,都不懂我的用心。」尚隆吃痛地替自己的手默哀。
「鬼才相信你會用心啦!」
雙手驀地收緊,尚隆難得正經地對六太說,「我不是說了,你是我唯一的親人,我也知道,我是你唯一的親人。所以,你沒有體驗過的親情,由我來給。」

「……」六太轉過身,對上尚隆認真的眼神,「少把自己講得這麼了不起……」
他伸手抱住尚隆,緊緊地。
他知道——這個人——他的王,真正懂他。
明明就漱過口,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糖葫蘆的甜味現在才在嘴裡擴散開來,甜得讓他唇邊的笑,都拓得好大好大。

「六太,今天沒逛完的街,下次我們再完成。」
懷中的六太用力地點點頭,尚隆輕輕笑開。



——*——*——



聽到熟悉的腳步聲,擬古帶笑走向門邊,先來人一步開門迎接。
「主……尚隆。」
「噯,妳別這副表情看我啊,一定是朱衡帶壞妳了。」尚隆懷中抱著布料,看見擬古的燦笑,下意識向後退了一步。
「誰要您出現在這種時候呢?」擬古讓尚隆進屋,看他將布料放在桌上。
沒錯,現在是早朝時間。
不久前朱衡還愉悅地告訴她,自從她進宮後尚隆參加早朝辛勤多了,然後她才知道尚隆以前種種的『事蹟』。
「沒辦法,我有事。」他將帶來的一張圖打開,擺在擬古面前,「妳可以做這種樣式的衣服嗎?」
望著圖上的新奇剪裁,擬古笑,「可以。這是您設計的?真新奇的款式。」
「是仿照蓬萊做的,我改了一下。麻煩妳替六太做一件。因為我不知道哪種布料妳做起來比較順手,而六太又喜歡藍色,所以我就把所有的布品都買回來了。妳可以自己挑選。」
「這沒關係,但我不知道台輔的尺寸……」擬古為難的說。
「妳放心!我調查過了。」尚隆揚起開懷的笑。

後來尚隆交代完了一些事,聽到一群急急奔來的腳步聲,他打開窗戶,笑嘻嘻地打算脫逃。
臨走前,尚隆像是想起什麼似的,回過頭對擬古一笑。
「記得,別說是我送的。」然後他的身影消失在窗邊。



《後記》
喔耶~~~>///<
一樣是預約發表ˇˇ
下一篇就是完結了唷ˇ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