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姜】飛蛾撲火、之二十三

景元五年(264年),鍾會率領著魏軍以及歸降的蜀軍於正月十五日,抵達成都。

適逢元宵佳節,進城之時沿路懸掛著大紅綵帶,軍隊與馬匹行走於通往主城的街道上,兩旁擺放著形狀顏色不一的花燈,就只等夜幕落下,將之點綴鮮艷的色彩。
道路的盡頭是舊時蜀的皇城,此次成了魏軍返回洛陽前最後的一個落腳處。
城門右側搭建起一座高臺,以及一面巨大的佈告牆,上面掛著各式各樣的燈謎牌子。


姜維立於馬上,不發一語地觀察著進城以後各種熟悉的景色,突然覺得感慨——這是自他降蜀以來,每年元宵時主君都會舉辦的燈謎大賽。
今年江山易主,鍾會卻仍然依著當地的傳統舉辦著......
他打量著街上來往的人群,民眾們的臉上好似無論誰在朝為王與他們無關一般,仍是歡喜迎接到來的新年。

他突然有些迷惘。
——自己心心念念的復國大業,真的是百姓所盼望的嗎?

遙望著鍾會挺立於駿馬之上的背影,姜維反覆問著自己,卻無法得到答案。



當日入夜後,每戶人家都帶著孩子提起自製的小燈籠上街看花燈。
鍾會在慶功筵席開始前,藉口要姜維帶著他到城裡賞花燈並且享用當地特產,與姜維兩人來到人潮洶湧的大街上。
雖然無奈,但姜維還是帶著鍾會逛著他所熟悉的街道,也帶著鍾會去吃了成都名氣最響亮的麻婆豆腐店,看著鍾會被辣椒嗆出眼淚,雙眼紅透猛灌涼水的樣子,他忍不住開懷大笑起來。

「你一定是故意的!」
鍾會大口喝水,刺激的辣度讓他忍不住渾身冒汗,眼眶溼潤。他狠狠地瞪著在一旁笑得快背過氣的姜維,咬牙切齒地開口。
「吃辣才溫暖嘛!哪,是士季你說要我帶你吃我喜歡的特產小吃,可不能怪我。」姜維擦拭因為太過愉快而流出的眼淚,趕忙替鍾會見底的杯子斟滿茶水,「不過這讓我想起來,士季平日裡吃食都十分清淡。果然不擅長吃辣吧?」

「誰說不擅長!」鍾會賭氣般再度舀起一匙豆腐拌飯送入口中,忍受著過於辛辣的香料在喉間恣意燃燒的疼痛,「只不過是、北方所用的辛香料沒有四川這兒來得下手重!」
看著鍾會硬著頭皮將麻婆豆腐配著飯嚥下,明明都紅了眼眶還撐著不再喝一口茶水,姜維忍著笑意替鍾會分擔了大部分的食物,「士季你吃慢點,要是太撐了可就吃不下等等帶你去吃的甜點。」


那之後,姜維帶著鍾會將整條街上有名的甜點都吃了個遍,三大炮、三合泥,還有在元宵這天最應當吃的湯圓,鍾會都品嚐一回。
慶功筵席開場的時刻也要到來,在姜維的提醒之下,兩人並肩走回舊蜀皇城的南門附近。

在燈火通明的大街上,鍾會回想著不久前姜維笑得開懷的模樣。他注視著走在自己身旁的姜維,此刻臉上仍未褪去的愉悅神情,緩緩放慢了腳步。
伸出手,拉住姜維迫使對方停下,回頭與自己四目交接。

「士季、怎麼了?」姜維注視著鍾會與自己交握的指掌,帶點困惑又羞赧地抬眼看向正扯著自己的人。
「——今天,伯約看起來很開心。」鍾會沉聲開口,「總感覺是自我認識你以來,你最開心的一次。」
無法否認,姜維張著嘴半晌後,淺淺笑了起來,「......嗯。明明才剛改朝換代,百姓們的新年還能過得如往常一樣,我覺得很替他們高興。」

他原本以為舊都易幟後,今年百姓的生活會變得很困苦,卻沒想到親眼所見仍是往常一般的太平和樂景象。
他從未想過還能像以往一般,和親近的友人一起漫步於街坊之中,吃著自己最喜歡的食物,和攤販們閒話家常地聊上幾句。
他也從未想過,原來僅僅是鍾會在他身旁,陪著他走遍大街小巷,竟能讓他久違地感受單純的快樂。

如果可以,他打從心底希望這一刻能夠永恆。

姜維的笑容被他身後暖色的燈籠燭光交映得無比璀璨,鍾會仔細地將這畫面收進回憶裡頭,他覺得此刻內心無比安詳滿足。

情不自禁地伸出手覆上姜維的頰側,他神色堅定地啟口,「伯約,答應我,事成之後的每一日,你也要如今日一般開心。」
覆在臉上的大掌傳來的溫度,灼熱得令姜維愕然幾秒,注視著鍾會眼底祝禱般的光芒,他鬼使神差地點點頭,給了允諾,「我會的。」
在嘴角勾勒一抹許久未曾展露的愉快笑意,鍾會拉著姜維邁開步伐,「走吧。」

前往最後的一場筵席





《後記》
最後一場筵席QQQQ
總算也來到最後的一段了,我會努力完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