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姜】飛蛾撲火、之二十七

旗幟飄揚,鍾會在出兵前的誓師大典上,任命姜維為帥坐鎮主營負責兵力調度與指揮,並將魏軍與蜀軍的兵力佈置宣告完畢。
魏軍主力約有三分之二與蜀軍四分之一的兵力跟著鍾會出兵至長安,剩餘兵力皆派往斜谷,待取下褒城與長安城後,一鼓作氣合攻洛陽,將司馬昭殺個措手不及。
「此次目標在叛徒司馬昭,眾將需謹記,我們是為了大魏的正義而戰!」鍾會騎在馬上,揚聲大喝。
隨後旗兵們揮舞著手上大魏的旗幟,高聲呼喊。

「殺司馬昭!天佑大魏!」
      「殺司馬昭!天佑大魏!」
            「殺司馬昭!天佑大魏!」

在一片士兵的吶喊之下,誓師大典暫告一段落。
鍾會給了他們一段時間,讓將領與士兵們做最後出發前行囊與裝備的確認,並與家鄉的親人告別。


姜維所在的主帥營帳外,鍾會一身戎裝,屏退所有人後,掀開帷幔走了進去。
正在閱讀昨晚鍾會給他的地形圖以及兵力配置圖的姜維,察覺有人走近後,抬起頭。

「士季。」仔細打量許久不曾見過的身著戰甲的鍾會,姜維笑了起來,起身迎上對方,「事情都交待好了嗎?今早我聽說,你昨夜買了好多酒菜,讓家丁們挨家挨戶地送,當作是年禮。怎麼會突然......」

姜維的話語被埋入鍾會懷裡。
緊緊扣住姜維的腰際,鍾會埋首於他的頸側,讓自己用心感受姜維最後一次在自己懷裡的溫度——一如當年在戰場初見時一般,足以灼傷自己的、耀眼而悲傷的溫暖。

被緊擁著的姜維,張口欲言卻又緩緩閉起雙唇。
前一次這樣被鍾會擁抱,是多久之前的事了呢?而下一次,又會是多久之後呢?
他待在鍾會懷裡,安靜地想著,感受著鍾會一直以來對自己無條件付出的溫柔,就如同這寬厚的懷抱一般,讓他以為此生又要孤獨一人而冰封的心,逐漸消融。

「我以為你會推開我。」
鬆開懷裡的姜維,鍾會注視著對方眼裡不易察覺的失落,輕皺起眉。

「士季嚇了我一跳,所以沒推開。」姜維別過頭,掩飾自己因離開對方的懷抱而湧起的不安與若有所失,「來找我是還有什麼要交待的事情嗎?」

鍾會靜默望著姜維的側臉半晌,沉聲開口,「我是來......向心儀之人道別的。」

「咦?」聞言,姜維倏地回頭與鍾會認真的雙眸四目交接。
一股害羞的情緒瞬間讓他心臟跳動極快,讓他幾乎無法負荷地呼吸急促起來。

鍾會勾起唇角笑得歡脫,「還是伯約不記得了——那日我對你說的話?」
他湊近姜維的面前,兩人的距離貼得很近,姜維都能感覺到對方的鼻息噴在頰邊。
「將我當作『私交甚篤的親友』的姜伯約呦。」
鍾會的笑意難以抑制地在姜維的眼前泛開,似是帶點試探,卻也帶點挑釁的惡意。

無法忍受因兩人間距離過近而讓自己陷入極度緊張境地的姜維,出手推開鍾會,向後退了幾步。

「我、我記得!士季你太靠近了!」
姜維撫摸著自己過快的心跳,一邊安撫著自己,一邊擔心著方才是否被鍾會察覺自己無比巨大的心臟鼓動聲。

「哈哈哈哈!剛才那是嚇唬你的!」鍾會大笑起來,走過去拍了拍姜維的肩膀,正色道,「我出發了,接下來的事情就要拜託伯約了。」

姜維看著鍾會認真的神色,點了點頭。
得到姜維的回應後,鍾會沒有絲毫戀棧地轉身,走向營帳門口。

在掀開簾幕之時,他回眸再望姜維一眼,「伯約。出征前我再問你一次,你曾......騙過我嗎?」

從營帳外灑落的光芒,柔柔地將鍾會的身影鑲嵌一層金邊。
姜維想,這興許是自他遇見鍾會以來,所見過的、鍾會最令人無法逼視的一瞬間。
如此令他心跳不已,如此令他眷戀不捨,如此令他......不忍再有所欺瞞。

「......士季、其實我——」
姜維緊了緊拳,彷彿下定決心般往鍾會的方向跨出一步。

「不管你做什麼,我都不會怪你。——我走了。」
鍾會對著姜維漾開笑容,那是他能夠再給予姜維的最後一次、傾注他一生溫柔的笑容,然後他轉回頭收起那些不該也不能再給予的情感,大步踏出帳外。

三日過後,你我的願望都會達成。

這是姜維聽見的最後一句話。

他楞楞地看著鍾會的笑,以及鍾會轉過身的背影,然後那個背影彷彿與什麼人重疊似的——
師父在五丈原一戰前,拍了拍他的肩,爾後轉身的身影;
伯言在回到蜀國前,來向自己最後一次道別的笑容;
以及夏侯霸在洮陽之戰前,最後回過頭向他笑著說不用擔心的背影......

巨大的不安突然在他心底蔓延開來。

「士季!」
回過神的姜維奔向營帳門口,當他掀開帷幔的時候,鍾會早已領軍走出成都城門了。
姜維不知道自己為何如此不安,他奔上城牆,遠處鍾會挺立於馬背上,身後翻飛的藍綠色披風在雪地裡竟刺眼得讓他看不清對方的模樣。

「士季!」
他高聲呼喚著鍾會,對方卻早已聽不見他的聲音。





《後記》
總而言之鍾會是確認完了!
不管姜維怎麼說,在被姜維推開的那一瞬間,鍾會都認定姜維確實是不愛他的。
嗯,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