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姜】飛蛾撲火、之二十五

鍾會看著假太后遺詔背面滿滿的將領姓名血書,側過頭向家丁吩咐了一聲,「去請姜將軍帶人過來。」
走進自己房裡準備更衣的鍾會,正好與一位剛打掃完自己房間的僕人擦身而過。

「......」鍾會停下腳步,轉過頭望著方才匆匆與自己行禮的僕人背影,開口詢問正跟在自己身旁報備今晚行軍會議地點安排的管事,「那人是誰?為何我從未見過?」

管事看了看遠去的那人身影,回答鍾會,「先前衛大人派這位來,說是您偶然與他提起府裡缺人,要他送一名下人過來。所以我就用了他,後來負責打掃您房裡衛生。」管事頓了頓,抬起頭看著鍾會陰晴不定的神色,嚥了口唾沫,「有何......不妥嗎?」

衛瓘派來的人——看來,衛瓘已是司馬昭的手下。

「......不。他來多長時間了?」
鍾會思索著腦海中對那人的印象,竟是一片空白。可見此人一直都是低調行事,為了怕被自己發現......
然而,是從何時開始的呢?
他得明白,司馬昭到底從何時開始提防著他,還有、司馬昭對於他們謀反一事瞭解的程度有多少?
看方才那僕人走路踏在雪裡的痕跡,必然是個練家子,假若至今的軍議都被探聽得一清二楚也是不無可能。

「我記得......大約是您接到司馬將軍軍詔的那日後沒多久......」

居然是那時的事!而他竟毫無覺察!
鍾會陰著臉把視線投向管事,「今晚是新年的最後一日,本將準備回鄉受封領賞,手邊的金銀財寶太重了帶回去也麻煩。派他和一些家丁去買些酒菜一戶戶派發,不到天亮不許回來。」他重重補了一句,「讓家丁們盯緊他,誰也不許讓他消失在眼前。」

管事這時才察覺大事不妙,連忙點頭就匆匆出去安排此事。

鍾會走進房裡闔上門,看著手中充滿血字的假遺詔,立即在心底做了個決定。



——*——*——



任何文字都無以名狀當姜維聽到鍾會選任他作為主帥時心裡頭的訝異及慌亂。

「明明是以劉大人為帥,你與我兵分兩路各自從長安、斜谷進軍。為何突然改任我為帥?」姜維沒忍住疑惑,站起身打斷正在宣佈最後進軍路線以及兵力配置的鍾會。

鍾會淡淡巡視著姜維臉上的措手不及,然後對上他倉皇的雙眸,「我仔細想過,劉大人畢竟年輕,陣前作戰的經歷不及你與我,假若我們二人都隨軍出征,屆時遭遇變故需緊急下決斷,軍情在你我二人間來往的距離實在過長,因此若留一人坐鎮主營,自是最好。」

「......」姜維想再反駁些什麼,卻發覺自己毫無立場這麼說。
總不能讓最瞭解魏軍軍情的鍾會坐鎮蜀中,但不知怎地,讓鍾會一人出兵,他感覺心裡惶惶然。

「鍾將軍做此安排,莫不是想到魏國後舉報我們叛亂,帶兵回攻,好立一個比鄧將軍更大的功勞吧?」劉璿沉著臉不悅道。
原本說好此戰由他做主帥,事成之後必定能讓父王對他另眼相看,將來坐上皇位更可服眾,沒想到如今鍾會竟陣前換將,壞了他的盤算。

「就算鍾將軍沒打算舉報我們叛亂,真心想救回主公,到時反過來挾天子威脅我們,也是不無可能的,您說是嗎,鍾將軍?」另一名將領起身應和。

鍾會十指交扣,靜默一會,才開口喚了一名將領的名字,「元凱。」

「末將在!」杜預立即抱拳從鍾會身後不遠處踏出一步。
「我將你做為人質留在姜元帥的身邊,假若我事後背信,蜀軍儘可殺之。——你可有異議?」鍾會淡淡詢問。
「......欸?將軍您這是......」杜預一臉錯愕地看著鍾會淡然的表情。
「你隨我從軍至今也有數載,我說我不會害死你,你可信我?」鍾會起身走到杜預身旁,拍了拍他抱拳的雙掌。

「這......末將......末將領命。」
杜預看上去有些猶豫,臉色也在疑惑與害怕之中交錯,最後才定了下來。

得到回答後,鍾會旋身走回桌邊,張開雙臂。
「諸位都看到了,杜將軍也是臨時受命做為人質留於此地。方才你們也看到杜將軍臉上猶疑的神色,更能證明他並非死士,諸位就無須擔心我一走,他立刻自盡導致你們失去人質。」鍾會頓了頓,接續道:「這段日子以來,諸位應該明白,杜將軍是我的親信。鍾士季在此立誓,絕不會視他的性命如糞土,救出劉禪大人後,必定歸返換取杜預平安。」

蜀軍將領們彼此對看幾眼,最後把視線投向一開始發難的劉璿。
劉璿見情勢至此,已無法讓自己重回主帥之位,只好妥協。

「好,就憑此諾,一切依鍾將軍安排。」





《後記》
我只好說......杜元凱你真的好衰小XDDDD
還有衛瓘你這賤人!!!!!!!!!!!

註1:史實上衛瓘的確被推斷是作為司馬昭的眼線,一直監視著鍾會的舉動。
註2:杜預是鍾會的親信,但在鍾會之亂裡僥倖活了下來,後來成為滅掉吳國的人。(他沒有真的被當成人質喔,好孩子千萬不要相信這個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