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姜】飛蛾撲火、之二十九

士季不會再回來了。
不是會背叛蜀軍不再回來,而是實質意義上的,他再也見不到鍾會了。

『三日過後,你我的願望都會達成。』


他終於理解為何會從鍾會眼底看見那些、只有在死士雙眸中才會浮現的,對這世界的一切都感到緬懷的神情——那是鍾會對這世界的最後一眼——出征之日鍾會所說的道別、所給予的擁抱、所詢問的話語,都是......他最後留給自己的東西。

他是去殺司馬昭的。

難怪......難怪他會突然態度一改,不但答應要造反,還將魏軍的兵力配置圖通霄繪製好交給他......
為的就是等他殺掉司馬昭替母親報仇之後,要把所有的一切全權交給自己。

姜維扔下手裡緊握的錦囊,衝出鍾會宅邸,策馬直奔自己的府上,一邊命令僕人替自己準備戰甲,一邊衝進軟禁著杜預的房間,扯起對方衣領怒吼。
「你早就知道士季不會再回來了是嗎?然後配合著他在我們面前演這齣戲?!」

杜預被姜維的舉止嚇得怔楞半晌,才有些錯愕地顫抖起來,「鍾將軍......背叛了你們嗎?您這是......要來殺我嗎?」

看杜預驚惶失措的反應,姜維皺著眉緩緩鬆開了對方的衣領,向後退了幾步。

「......沒有,他沒有背叛我們。但他騙了我一件事,我要去找他。剛才我已派人將帥印轉交劉璿大人,一會就會有人來把你接走,做好準備吧。」姜維交待了幾句,立即轉身踏出門外。

「鍾大人是去報仇的嗎?」杜預的聲音顯得焦急而倉促。

姜維停下腳步,回過頭有些不敢置信地瞪著他。這件事情明明士季都沒告訴過他,杜預怎麼......

「初一那日,我正好瞧見他家管事偷偷地在安葬一個女人。後來我問了喪葬店家,才知道那原來是老夫人的貼身婢女......所以我猜......老夫人凶多吉少了。」看著姜維的表情,杜預低下頭嘆了口氣,「果然是這樣嗎?那麼這幾日鍾大人還能在我們這些屬下面前那樣笑著......」

突然地,杜預抱拳對著姜維單膝跪下。
「姜將軍,請讓屬下跟您同去!屬下身為鍾將軍多年親信,也想替他盡一份力!」

姜維看著杜預滿臉的憂心神色,終究點頭應許。


正月十七日午後,兩人快馬出城。



——*——*——



正月十八日,長安城南門前,出現了意料之外的大軍蹤影。
高高飄揚的司馬旗幟,昭示著來者的身份。

兩軍對峙。
相較於其他魏軍將領慌張的神色,鍾會倒是彷彿這一切均在意料之中的鎮定。


「好久不見啊,士季。」
司馬昭在軍隊的最前方,朝著鍾會高聲揮了揮手。

「你還記得我,這倒是讓我挺意外的,子上。」鍾會瞇著眼注視著對方,「不是說好要等我回洛陽的嗎?如此大陣仗地來到長安接我,屬下受寵若驚啊。」

「假如你是真要回洛陽卸下兵權的話,我自然是會在那兒等你。」司馬昭笑了起來,「但——你有要交還兵符的打算嗎?」

鍾會自懷裡抽出太后遺詔,高聲宣讀,「奉郭太后遺旨,司馬昭南闕弒君,大逆無道,早晚將篡魏,人人得而誅之!」合起詔書,鍾會拔劍指向司馬昭,「逆賊司馬昭,還不速速束手就戮!」

司馬昭聞言仰天大笑,簡直笑得眼淚都快流出來,「你從哪兒弄來的假太后遺詔?你這叫做謀反!你娘要是知道你幹出這等大逆不道的事,可是會擔心又傷心到流淚的喔?」

「住口!你不配提到我娘!」
鍾會咬牙切齒地瞪視著還在那裡大放厥詞的司馬昭。

司馬昭抓了抓腦袋,看上去有些困擾的模樣,「......哎呀,那小婢女果然還是逃到你那兒了?那麼既然你都知道了——沒錯,你娘是我殺的。但憑你身後的兵力,你能怎麼樣呢?」

鍾會輕笑了一聲,「你以為我會孤注一擲,將所有兵力都帶在身邊直取洛陽嗎?」
己方六萬兵力對司馬昭的十萬大軍,鍾會在得知衛瓘大約知曉了所有謀反的來龍去脈後,本就沒有贏的打算。還帶著魏軍在身邊,只是他不想讓司馬昭事後得到這些兵力罷了。

司馬昭臉色一變,瞪視身旁的參軍,爾後參軍退了下去。
當鍾會看到司馬昭大軍後方有兵力開始鬆動之時,高舉起劍呼喝。

「殺司馬昭!天佑大魏!」

然後全軍高聲喊殺,一齊衝向司馬昭身後的十萬大軍。





《後記》
寫的時候覺得還好,但是後來看起來感覺是有點太匆促的最後一戰?XD
嘛不過......那時候他們謀反本來就很匆促,所以就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