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予賜——言語.春秋亦癡、完

這一夜,萬家燈火。

為迎接孔夫子入國,楚王特地下令全國休假一日,而且還設下國宴,隆重款待到來的孔門弟子以及諸位官員。
子貢在席間,強顏歡笑的陪著酒,和楚王及夫子說了些引介的話,接著便被其餘的弟子拉了去,問東問西的想知道些、子貢楚國當說客之經過。
礙於無法推託,而席上又人多,子貢一直無法尋得宰我的身影。

誤以為子貢有些疲累,子路起身替子貢擋去敬酒,還對子貢使個眼色,要子貢先退席。
垂垂眸,子貢算是道個謝,便欠個身要走出宴會廳。
才一轉身,沒幾步的擦肩,他望見了右方的宰我,正被一群大家閨秀簇擁著,聽他風采翩翩的說著話。
姑娘們,個個都是笑著的,提袖半遮面。
而他、予,仍是瀟灑飄逸的,彷彿他不在他身邊也一樣的一派輕鬆……

他不想這樣的,他不想、無可挽回……
調回頭,子貢快步奔了出去。

注意到子貢的離席,宰我擔心的望了望子貢的背影,皺眉。
真是…不會喝酒還這樣喝…
揚揚眉,宰我笑容依舊的起了身,向眼前的公主郡主們點點頭,「失禮了。夜深,請恕宰予回房溫書。」
最後給了個溫潤的笑容,宰我甩袖走出了大廳。
留得身後一地的讚嘆與惋惜。







在自己房前,宰我驚愕止步。

因為憂心,方才回來之時,宰我已先至子貢房前去察看,卻未探到關注之人。
沒料到,子貢未褪去官服,擋在他的門前。
(註:春秋時一切皆講究禮節,一般官服須在返家後換下,否則為違禮之行為。)

宰我頓時三分無措七分怒氣,他怒道,「快去褪下一身官服,不要給人看見了!」
子貢這時也不顧一切,仍是橫手擋住房門,盈滿眼的痛心,「我不!除非你聽我說完…」
「我們改天再談,等會夫子和學生們就要回返……」宰我設法安撫子貢的情緒,並趕緊讓子貢換去衣物。
但子貢卻聽不進,仍是搖頭不肯應許、不肯離開。

正當宰我想要再勸,卻從廳外傳來吵雜之聲。
宰我聽見外頭有人聲,而且愈加接近,情急之下,宰我只能單手攔腰攬起子貢,另手推門而入…

走廊盡處,子游和子夏談笑而來。
眼尖的子游,遠遠就發覺到宰我的房門大敞,忙拉著子夏一同跑近。
「宰我師兄的房門未闔上?」子夏探頭往裡頭一看,沒人。
「噯!非禮勿視。把門關起來吧。」遮去子夏的視線,子游闔上宰我的房門。


子貢房中

宰我長長的吐了一口氣,手中擁著子貢的力道並未稍減。
子貢只是驚愕的讓宰我擁著,隨之笑著閉上眼感受宰我沉穩的力道,一股將他緊緊呵護的力道。
待宰我清清思緒後,將子貢與他拉開一段距離,「你存心要嚇人嗎!?這襲官服萬一讓別人瞧見了,你努力得來的肯定會化為烏有啊!」
慍怒的語氣,明明白白的讓人感受到宰我現在的情緒。
負氣別開臉,子貢退到椅邊,水光閃在眸間,他難過道,「我不在乎了…若要用你的關心來換得功名肯定,那我、寧可放棄!」咬緊下唇,子貢索性將多日來的思念化為文字,「多日來你從未正眼瞧我,從未如往昔般與我談話…我再也無法忍受你忽視我了……」
宰我一步向前,壓下子貢的肩,試著要他冷靜,「好好好,你先換好衣服吧…」
「不要!你會走掉…」子貢甩頭不應,只是拉緊了身上的衣服。
唉,怪了,今天他怎麼一直在嘆氣呢?
宰我雙手扶住子貢的臉,保證,「我坐這等你著好衣,我們再談好嗎?」
遲疑了會,子貢才溫順的點點頭,轉身走至屏風後。


過於慌忙,而且又不時回頭張望宰我是否仍在的子貢,過了半刻鐘仍未著好裝。
擔心宰我會趁機離開的子貢,在一次回首後赫然發現宰我已不在。
子我!?」顧不得衣帶未繫,淚眼迷濛的子貢就要往門外奔去。
身後,原欲探看子貢而繞至屏風另一端的宰我,無奈的伸手將子貢拉進懷裡,「就會東張西望。我幫你穿。」
「啊……////」右手被握在宰我的手中,子貢只是一陣失措的想要擺脫這窘境。
「別亂動。真是,這麼愛哭。」將子貢帶出屏風,宰我依著床沿坐下,並讓子貢坐在他懷間。
經過宰我拎著衣帶,一來一回之間,將複雜的結理繫好。
宰我順手將在楚國新買的玉佩一併帶上,他滿意的將結放下,「衣帶要這樣綁,懂嗎?」
「……嗯。」點頭。
「你啊,真是不懂得照顧自己。」輕笑迴個身,宰我跟子貢並肩坐著。深吸口氣,宰我搶在子貢說話前先開口,「對不起。」頓了頓,這可以說是他第一次這麼正經的對子貢說話。
「我知道你一直很努力,那七日辛苦你了。」偏過頭,宰我紅著臉吶吶的說,「我只是…不想不再被你需要…而生氣罷了…」

話未完,身旁傳來的啜泣聲讓宰我憂心的回過頭,只見淚流不止的子貢低著頭。
「嗚
「啊、你別哭啊…」我可不擅長處理這種事啊…宰我慌得亂了手腳,只能將子貢擁進懷裡。
「以後我不再這樣…我們不再吵架…」子貢緊緊的回擁,眉心仍蹙著。
「是,子貢。那你今後也別接近居心不良之人,可好?」燦爛的笑容,溫厚、寵溺,比昔日更添了份深情。宰我緩緩的揉開子貢眉間的愁。
「你終於、肯叫我子貢了…」笑開。

袖輕揚,宰我化一番瀟灑在身。他自榻上站起,面著子貢單腳伏地,一支金釵已在掌中。
「今日,予誠心而問,子貢、可願伴予直至蒼天老?」
接過釵,子貢只笑,「若蒼天不老,又如何?」
「蒼天不老,此情亦不老。」深情款款,宰我握緊子貢的手立下誓言。







記憶裡那天的相遇,那映著燦黃滿身的清影,早在心底烙上無法遺忘的印記。
不需理解這莫名情愫,只要執手就能堅信的情……
驚鴻一瞥,在最初擦身的一瞬,注定今世的──癡。


全文完。





《後記》
雖然這樣莫名的結束好像不太好,但是我想,未來的路還是要他倆好好走,
而且史上並未記載宰我的大限之期,而且子貢是個富有的商人,
所以我想,或許、他倆真的能如文中所說,互伴至老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