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遊記】微笑的色彩

先聲明喔,這篇絕對不是藏八(笑)
是想寫寫不出來啦~(毆)
完全只是,想要記敘我心中的三藏罷了。




詛咒。是雨。
『年輕人,你的眼裡有著很深沉的死亡色彩呢。』







天空烏雲密佈,濃厚的雲層像是要吞噬一切的,向地面逼近。
然後一滴水打在窗沿
雨,開始落下。

極短的時間內,由起初的濛濛細雨,轉而為傾盆大雨,最後成了夾帶著狂風的暴雨。

「你還沒睡啊,三藏?」八戒的聲音自門口傳來,聲音裡有些驚訝。
「…」沉默。
「你在看雨嗎?」走到窗邊,八戒將手搭在窗欞上。
「很奇怪的一場雨吧?來得太突然…」
「…你去哪了?」三藏依舊望著窗外,語氣有些疏離。
「去看那兩個猜拳輸掉而睡同房的人啊。」微笑,「他們剛睡著呢。」
「…嗯。」簡短的回應,潮濕的霉味讓他不想移動不想思考。
一陣沉默,八戒轉身走向床鋪。
「吶,三藏。我跟你一樣都很討厭雨吧?」
「……」聽著,但不作回應。三藏靜靜的等著八戒接下來的話。
「每當雨開始落下的時候,我總要費盡全身的力氣,才能壓制體內的那隻妖怪……」八戒在三藏的身後說著,聲音裡慣常的笑意開始崩潰,「那隻怪物,總在天空開始烏雲密佈的時候就開始吵著要出來…」八戒的聲音顫抖得越來越厲害,他緊緊的握著拳頭,環抱著自己。
「我要出來、讓我出來……牠就這麼一直在我胸中吵嚷著…」然後八戒的聲音消失,只剩下不停的喘息聲……和雨聲。是如此的清晰,直逼著三藏的思緒翻騰…

「…八戒?」注意到不對勁,三藏終於將一直游移在意識邊緣的神智拉回。轉頭,蜷縮在牆角的顫抖的身影,讓他有點訝異。
雖然他從不認為八戒心中的傷已經痊癒,但卻是首次發覺,原來——雨,會讓他這麼痛苦。
靠近八戒顫抖的身影,三藏試探的再次詢問,「八戒?」
「好痛…」八戒捂著已經再也看不見的那隻眼睛,另一隻手抱著身子顫抖著,使盡全身的力氣將自己靠向牆角,「牠一直說要出來,逼的我好痛、好痛…好冷……」
握到泛白的指尖,八戒臉色蒼白的咬緊牙關,「雨下得好大好冷…打在身上好痛…不要再逼我了…」越說,八戒的身影顫抖的越厲害。

三藏注視著八戒,走向前,一手將八戒的頭靠向自己,「痛的話,就哭吧。」
不管是眼痛或者心痛——

一句話,讓八戒壓抑許久的情緒傾瀉而出。
他緊緊的抱著三藏哭了起來,像是隱藏在笑意下的不安終於爆發。
三藏輕輕的伸出手,環抱著八戒微低的體溫。

如果放著不管,會變成妖怪的吧?總有一天……







輕輕替八戒蓋上被子,三藏帶上房門。
另一個房間裡,悟空和悟淨東倒西歪的睡著了。
「睡相真差。」三藏不以為然的轉身,輕踏著腳步走出旅館。

深夜了。雨,依舊狂暴著。
「嘖…」雨的味道,真難聞…
三藏抬起頭看著天空那抹深沉的黑。

那一天,也是下著像現在一樣的雨。







『…多管閒事。』拾起掉落一旁的草帽,幽紫色的眼裡帶著不耐。他啐一聲將口中的甜膩吐掉,打算不理眼前不知何時出現的老僧。
『這樣的打法,很容易丟掉性命喔…——玄奘三藏。』老僧呵呵的笑了。
倏地停下腳步,三藏毫不猶豫的舉槍射向老僧。
『我就說你很想死嘛…呵呵…』原本離三藏有十步之遙的老僧,卻在瞬間近在咫尺。
老僧按下三藏的手,似乎不把他的敵意當成一回事,『不想清楚就開槍的話,會忽略很多重要的事喔。』
溫暖的感覺自老僧的手傳來,三藏訝異於雨水冰涼的觸感消失。
雨並沒有停,甚至可以說是越下越猛烈。但是他不但沒有感覺到刺痛如冰落在自己身上,取而代之的是源源不絕的暖流。

『你…!!』
『我沒有敵意,只是基於出家人慈悲為懷的心理,想來渡化某些一直看不清真相的人。』老僧意有所指的看著三藏,然後他放開手走向樹林深處。
『你到底想說什麼!?』
『我啊,是個很珍惜生命的人。因為我有珍惜的東西需要守護,所以每天早上起來我都告訴自己,今天也要積極的活下去。』
『什麼、你站住——』三藏追上前,卻再也尋不著老僧的身影。

為什麼…會知道?

『這個世界很大,總有一天你也會守著某種信念而活的。』
『能夠輕鬆的笑著,不是很幸福嗎?』
『讓雨這個詛咒成為過去吧。』

在嘈雜的雨聲中,老僧的話清楚的迴盪在三藏耳邊,久久不絕……
那是在光明三藏去世兩年後發生的事。







「啐,雜碎。」三藏瞪視著數量多得驚人的妖怪,邊在心底咒罵著自己,竟沒注意到妖氣的靠近。
一定是因為雨的關係,又或著是因為這場雨引起自己的思緒飄遠的關係…
三藏斜眼看著妖怪們扭曲的臉,那股不耐的情緒再度浮上心頭。
「打斷我的思緒是很重的罪。受死吧!臭妖怪!」
怎樣都沒關係,反正只要解決掉他們就行了!
然後一群黑影朝三藏席捲而來,就像烏雲開始聚集時一樣。

大力的喘著氣,三藏將最後一隻妖怪的屍體扔到地上。
雨將血腥味沖得更濃,彷彿世界裡只剩下甜膩的味道。他抹抹唇角的血漬,身形搖晃的走到大樹底休息。
一定是因為和那三個僕人相處太久了,過於安逸,身體才會變的這麼遲鈍。

——搞什麼……他這麼依賴那群人嗎?
抬眼望著遠處的旅館,三藏哼了聲。

「睡死了?那兩個笨傢伙。」當然,不包括八戒。
『傷得真重啊?你還是改不了找死的打法嗎?』熟悉的聲音再度響起。
「你!?」對於再度出現在面前的老僧,三藏的眼中帶著訝異。
『血流這麼多,這次你說不定死得成喔!』老僧笑了笑,然後漫不在乎的走遠,『只可惜辜負了光明三藏的一片心意啊。』
「少囉唆!給我回來——……」想要追過去的三藏,才赫然發現自己的血不知何時已將他週遭的地面染得比鮮血還要豔紅。

老僧的身影隱沒在大雨中……

不。三藏舉起自己的雙手,赫然發現,其實模糊老僧身影的不是雨,而是自己失去焦距的視線。
原來血的味道會這麼濃,並不是因為雨沖的,而是因為那就是自己未止的血一直湧出之故……
或許真如老僧所言,自己真的會就這麼死去罷?這次……

逐漸流失的生命,逐漸渙散的意識,三藏緩緩的倒在大雨中——雨中傳來了嘆息。
血跡不斷的向白色的地面蔓延出去,被雨點打成怵目驚心的紅。







窄廊上坐著一個人,悠閒的喝著酒。

『就知道你會在這裡。』
那人回過頭朝著他招招手,示意他坐在他的身邊,『江流,果然還是你第一個找到我。』
『真受不了你。每天這樣悠哉悠哉的竟然也可以被奉為三藏?搞不懂那些神在想什麼。』依言坐下,名為江流的男孩挑挑眉。
『啊啊,江流,你說話可真毒。當心神會生氣喔。』不以為意的笑笑,光明三藏看著眼前的男孩。
『我才不信神呢。倒是你,大白天的在這邊喝酒浪費生命好嗎?』回視,江流在人人尊敬的三藏法師面前,出口的話絲毫不遮掩。
『那有什麼關係呢?我前幾天可是很辛苦的制服了一群發瘋的妖怪啊。』啜一口酒,他倒是不怎麼在乎江流的口吻。

『……』注視著光明三藏,江流沉默不語。
『怎麼了,江流?』
『…你就是這樣心不在焉的,那次才會重傷回來。……一點都不珍視自己的生命……』語氣裡充滿擔心的成分,江流緊緊的咬著牙。師父總是不懂別人的擔心。
『呵呵,那你就錯了。我啊,是個很珍惜生命的人。因為我有珍惜的東西需要守護,所以每天早上起來我都告訴自己,今天也要積極的活下去。』彆扭的江流真是可愛。不過人家都說兒子會像父親,莫非我也是這種人嗎?光明在心底偏著頭思考。

『…少裝什麼成熟了,你祇是在耍嘴皮子而已。』他將頭偏向另一邊,語氣很不屑。
『這世界上哪有什麼東西,會值得讓人為了守護它而活下去。』光明三藏微笑著摸摸三藏的頭。
『這個世界很大,總有一天你也會守著某種信念而活的。』
『…我才不信。』
『哈哈,你會懂得的。不要再生我的氣啦,我下次會小心點的。笑一個吧?』
『沒這麼簡單。你這個臭傢伙…』嘴上這麼說,江流的臉還是很不爭氣的與理智背道而馳。
『呵呵,能夠輕鬆的笑著,不是很幸福嗎?』


遠遠的看著過往,三藏臉上的表情很複雜。
死前的精采大回顧是嗎?挑眉,三藏輕哼了一聲。
「讓你失望了。我到死都還沒找到值得我守護的東西啊,師父。」

『是這樣嗎?那我可真難過。』光明三藏的聲音在三藏背後響起。
「師父!?」
『呵呵,好久不見。』笑意維持在多年前的角度,一種不慍不火的輕鬆。

「我果然死了。是吧?」
『……』沒有回答,光明注視著三藏,表情明顯的失望。
「那正好。我問你,你不是說你很珍惜自己的性命嗎?那個時候你明明可以制服那群妖怪的。」刻意忽略光明臉上的表情,三藏問出了自己長久以來一直想知道的問題。
『呵呵,是這樣嗎?』偏頭,光明沒有回覆答案。
「回答我!」
『因為…父親救自己的小孩是天性嘛!』三藏微笑著轉身離去。
「慢著!你、——」正想舉起腳步追上的三藏,光明身後卻投來一道光,使三藏看不清前路,無法前進。
『而且…』模糊中,三藏隱約看到光明緩緩側身,用著那多年來記憶中不變的微笑,說——『因為我相信,你會連同我的命、我的意志,更堅強的活著。我的孩子。』
「什麼!?你開什麼玩笑,聽我說完、——」
『還不到時候,你該回去了。江流,我可不希望很快又看到你喔…』

『讓雨這個詛咒成為過去吧。就這麼約定囉。』

強烈的光芒,將光明漸漸籠罩……







「……藏…三藏……」

吵死了!頭很痛啊……

「……三藏!醒醒……」
「吵什麼?當心我殺了你…」睜眼,八戒擔心的臉龐像透過放大鏡般近在眼前。

「太好了,你終於醒了。」八戒鬆了口氣。
「三藏!你還好吧??」悟空也很緊張的在三藏身上東摸西摸,檢查傷勢。
「哈哈,就說你們太擔心了吧?」悟淨聳聳肩,「看他滿身是傷,就知道一定是找女人,結果被對方痛毆一頓轟出來的啦!」
「才不是呢!哪個女人會下手這麼重啊?」悟空非常不同意,「三藏一定是晚上肚子太餓,找不到食物吃,才自己跑出來獵熊啦!」
「白痴猴子!會幹這種事的只有你好不好?」
「你說什麼!?死河童!滿腦子都是女人!」
「啊?你有種再說一次?」
「怕你不成?色河童色河童色河童~~~」

嘆口氣,八戒轉回頭看著三藏,「對不起,都怪我昨晚太不小心了。幸好你沒事…」
充滿歉意的微笑,八戒低下頭專心的為三藏治療。
「不,你不用道歉。」三藏偏著頭陷入沉思。

連同你的命一起活下去嗎?師父……
嘖嘖,你還是一樣的偏激啊。
好吧,既然如此,我也不能讓你失望。
我的死法,要由我自己決定。

「三藏,你還好吧?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八戒擔心的望著心不在焉的三藏。
三藏只是抬頭看向雨過天青的天空——晴朗得像是可以將人心中的迷惑都洗透了般,澄澈的藍天。
「…天氣真好。對吧,八戒。」然後他笑了,一抹從來沒有人見過的,發自內心開懷的笑容,無法停止。







<末尾>
「這樣不管他們真的好嗎?」八戒無奈的看著依舊吵個沒完的悟空和悟淨。
「哼,真掃興。」三藏走向噪音製造廠。扇子舉起,然後重重落下。
「上路了。兩個白痴。」留下楞在原地摸著頭的悟空和悟淨,逕自走向吉普車。
「悟空,悟淨,再不快點會被三藏殺掉喔。」八戒拍拍兩人的肩,心情愉悅的跟著三藏。
悟空和悟淨卻恍若未聞的互看一眼。「「今天…好像特別輕?」」

在大家都看不到的角度,三藏或許正無可抑止的微笑著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