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瑜亮】命星、星命

夏至暮,即將入秋的江東岸邊,有著些微的涼意。
帳外,細雨濛濛飄下,偶爾打落幾片將黃的葉,與夏末吹起的微寒西南風旋飛而下,宛如要爲這一季留下最艷麗的風采;
帳內,一團紅火圍爐升起,照得帳內暖橙一片,偶傳來喧嚷談笑聲,和令人駐足的清淡茶香。


「如何?」周瑜望著諸葛亮失神的模樣,終於出聲。
身子輕輕一顫,隨即歛去眼中的情緒,「…什麼都沒有。」
他搖頭,伸手將落於桌面凌亂的銅錢撥散,負氣道,「公瑾,我曾明言,人之天命非我所得見。」
「也是…」周瑜望著方才的卦象,眸底下有種情緒暗潮洶湧。
諸葛亮凝視著他若有所思的表情,起身將銅錢盡數收拾起,「不要被無聊的事壞了興致。」
將銅錢連同龜甲放回桌案上,感覺到周瑜的目光灼灼地在背後,諸葛亮有些心虛的將一旁尚溫的茶壺捧起,「茶冷了,我去溫。」

一隻大掌取過茶壺,將之擱置於茶案上,周瑜另一掌將諸葛亮攔腰擁住,讓他跌坐在他的身上。
「你說的是。」他埋首諸葛亮的髮間,汲取他身上特有的淡淡書卷味,然後在他的耳邊細語,「戰場上生死本難料,這你我都明白。而此刻…」周瑜在他的頸項落下一記細吻,「我懷中的人名曰亮,這就夠了。」
諸葛亮任周瑜吻著,眼眸流轉幾不可見的哀傷,他垂下眸,「…不,不夠…」
周瑜的動作頓了頓,然後他將諸葛亮緊緊環抱著,問道,「能否請諸葛先生告訴本將,尚少些什麼?」
感受到加重的力道,諸葛亮刷紅了臉。僵直身子,沒好氣的說道,「兩杯好茶──能請周大都督讓孔明去溫茶嗎?」
「免談。」挑眉,周瑜望著帳外飄入的細雨,更加圈緊了懷中的人。
帳外冷,休想要他應許讓亮單薄的身子自個兒迎上,萬一受寒了,他可會責怪自己。
「公瑾,你這是過度操心了。我—」諸葛亮豈會不知周瑜的心思?感受著練武之人稍稍結實的臂彎,諸葛亮心底暖暖的,嘴角也跟著揚起。
「免、談。」說什麼都沒用。嘆口氣,諸葛亮只好無奈地朝帳外喚了聲,「丞還,麻煩妳溫茶。」
「是。」應了聲。

沒一會,一個小姑娘自帳外匆匆走入,她捧起茶壺,輕笑著退出帳外。
看著小姑娘走遠,周瑜盪開笑。
「小姑娘可是你的表妹?怎地竟喚她的字?」
「諸葛家的規矩,你別想歪。」諸葛亮對上周瑜的眼,淺笑。
「哈哈!在下會學著入境隨俗。」周瑜揚聲笑起,語帶戲謔。
「別鬧。公瑾,你何時要離開?」收起笑,他沒來由地感到不捨。
「打擾多日,今晚就該回去了。主公念著呢。」注意到諸葛亮的失落,周瑜抬起他潤如美玉的容顏,珍惜地吻上他柔軟棉薄的唇,「我走了。」

諸葛亮送至帳外,周瑜溫柔的笑著,取下最珍愛的水藍色調絲綢,披上諸葛亮的肩。
然後,頭也不回的離去。
這就是他們一貫的相處模式。

他來,他盛情款待。
他走,他默默目送。

周瑜從來不曾許什麼承諾,而他也從不曾要求。
他們都是生在這亂世中的人們,連明天是否存在都沒有把握。
所以他們之間總是有著一種默契…

不談,關於未來的種種。
因為未來太難捉摸。







用餘光注意著目送他離去的諸葛亮,周瑜的嘴角彎起無奈的笑容。
「你早些知道,就早些忘卻吧…」關於周公瑾此人的種種。
想起方才的卦象,他不覺輕嘆口氣。
其實他的天命他早已探得,只是當他面對真相時,一心記掛著的竟唯獨他總是淡淡微笑著,與他闊談大江南北的,諸葛孔明。

不記得從何時起,他對他的情感已變得超乎他想像地深刻。
但他從不談愛,因為他的身份,給不起這麼沉重的承諾。
唯一能表達他對他重視的,或許、也就是讓他看自己的天命了罷?

那是他所能給的,最深的溫柔。







看著周瑜的身影消失在視線所及範圍內,諸葛亮拉緊了方才他親自覆上的披風。
「真的…有些冷了。」他的眸光黯淡下來,可嘴角又有些欣慰。
他知道公瑾讓他為他卜上一卦,是因信任他,然而、……
那內容,竟是教他撕心裂肺……
因此他下定決心,絕不讓公瑾逢此劫難,更不願與他就此陰陽兩別……

儘管、他們或許將來會因此為敵。







「都督!您振作一點!」部將們懷著驚恐的表情望著他,他撐起嘴角,豪氣地抹去血漬。
「不礙事。這點小傷,不值得吳國水軍大驚小怪。」
他不能現在倒下。
吳國的人民們,他的部將們,還有主公,都仰賴他的保護;況且,他尚未見他最後一面
所以,他不能、現在倒下。

周瑜抬起頭注視著蔚藍的天空,幾不可聞的輕嘆。
天命啊……
若天執意如此,周瑜也甘心領受。
況且,那也不過是人生必經之事罷了。
就如曹操曾言,『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如今的周瑜也是,去日苦多…

只是那令人掛心的容顏,叫他如何捨得下?







江東傳回周瑜戰死的消息,東吳舉國悲慟,還特地為周大都督舉辦了隆重的國葬。
祭悼會上,諸葛亮默默地進入,跪地、叩首,然後離去。
沒有人知道他為何而來,也沒有人發現他眼角的淚光…

然而最重要的是,沒有人知道,那具裝飾得異常華麗的棺內,沒有躺半個人。







『請問諸葛孔明先生在嗎?』
『請稍等。』
『…有何指教嗎?』
『我主公想要見你最後一面。』
『……帶我去。』

當諸葛亮見到周瑜的時候,他的嘴角是帶著笑的。
他身旁的武將嗚咽的開口。
都督,是唸著先生的名,含笑死去的。
都督希望,能夠葬在先生的故鄉,臥龍崗。
都督說,請你忘卻…
都督說,那顆星真的好美好美…

然後他淚如雨下,捂著嘴、要他們別說了…
他費盡心力,爲的就是要替公瑾擋過劫難,殊不知…
天意,如此難違。

『將都督交給我吧。』

但即使豁盡一切,我也不願和你分離。



那天晚上他抱著周瑜還剩餘溫的軀體,坐在圓形陣法的中央。
他放下公瑾,在陣法的中央起舞,掐起法指唸著繁複的咒語。

星光逐漸燦爛他,諸葛孔明的本命星。
光芒籠罩著他和他,然後他感覺失去溫度的軀體慢慢溫暖。

周瑜睜開了眼,有些訝異。
『…孔明?』他伸出手撫摸諸葛亮的臉頰,對於真實的觸覺感到疑惑,『咦…?』
還未及有下語,諸葛亮撲進周瑜懷中緊緊摟住,似是要確認眼前人的真實性。
『你活過來了…』
然後他無法停止地放聲大哭。

像是意會了什麼,周瑜將諸葛亮拉開一段距離。
他定定的注視著他憔悴的面容,有些難以置信和憤怒,『孔明!你過了你的壽予我!?你瘋了!』
諸葛亮絲毫無懼周瑜的咆哮,含淚笑開,『我只想要幸福。此後,瑜和亮,同星一命。』

周瑜望著諸葛亮的笑顏怔住,最後只能跟著笑開,『好。今後再無周瑜此人,只剩公瑾之名,與孔明同生。』







歷史的最後,諸葛孔明、出師未捷身先死。
但請容我在故事的最後這樣說那兩人,最終得到了幸福,最終許下了承諾。
並且、相伴一生。





《後記》
啊哈哈~我的高二下生涯…(遠目)
一篇舊文,請各位評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